晴時多雲

社論》「一國」黃昏市場

香港反送中風潮,連續兩場百萬人上街,舉世矚目。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認為,如果要談這次香港抗爭對台灣的影響,就是它再次向台灣人民證明,一國兩制在台灣是行不通的,我們一直都知道這件事,這次更強化了。確實,如果今年初習近平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台灣還有聲音為之緩頰,今後還要「為匪宣傳」,社會觀感恐怕是越來越接近冰點了。連原本對香港反送中不知道、不曉得的韓國瑜,也忽然轉彎高喊:一國兩制除非over my dead body,一國兩制在台灣成了過街老鼠,可見一斑。

在鄧小平的總設計下,一國兩制與改革開放是有關連性的。中國推動改革開放,拋棄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毛澤東路線,開始走有中國特色的(亦即堅持中共一黨專政)資本主義路線,這樣的鄧小平路線,讓美國為主的西方世界普遍期待,經濟上的改革開放終將觸動政治改革,中國與普世價值的距離將因此縮短,中國融入國際也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在這樣的脈絡下,一九七九美中建交,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確定一九九七香港主權移交。即使一九八九爆發天安門六四事件,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經濟制裁實質上也為時不久。二○○二,西方國家且樂見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但是,西方的中國觀終究有別於中共的中國觀,中國的發展選擇了一條與西方國家期待不同的方向。

於是,一九八九,蘇聯、東歐、波蘭的共黨政權紛紛垮台,出現在中國的場景則截然不同。一黨專政,嚴防成為「蘇東波」的下一個骨牌。六四屠殺之後,政治改革的幻想煙消雲散,江澤民、胡錦濤即使有軟威權的表象,由於毫無政治改革的具體進步,到了習近平輕易逆轉回硬威權,甚至惡化到取消集體領導、任期制的數位極權主義,同時企圖以一帶一路、中國製造二○二五挑戰美國霸權,終而導致川普啟動美中貿易戰,且以戰略競爭對手的定位,重構印太戰略來反制中國威脅。美中爭鋒,發展至今已經超越了貿易戰層次,因為中國武嚇而升級的台美關係,以及香港反送中風潮引發廣泛聲援,地緣政治地圖也發生激烈的板塊碰撞。中國的再專制,習近平的帝國夢,驚醒了「外國反華勢力」,堪稱預言的自我實現。

而台灣,則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一國兩制之際,台灣仍處於國民黨威權統治,看不到民主改革的前景。當年鄧小平信心滿滿,打包票用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來說服西方世界與台灣,一國兩制就是兩岸分歧的圓滿結局。意外的是,台灣也走上了一條有別於中國與西方世界所想像的途徑。一九八八,蔣經國去世,李登輝繼任,經過激烈的權力鬥爭,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本土化。一九九六,台灣開始直選總統,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潮流下創造寧靜革命的政治奇蹟。專政中國,民主台灣,民族主義逐漸失去共同話語的角色,反而在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下漸行漸遠。隨著主人意識抬頭,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產生認同轉換:台灣是一個有別於中國的獨立國家,必須捍衛民主台灣免於專政中國併吞。這樣的共同體意識,每經過一次總統大選與中國威脅便擴大、深化一次。到了今天,不要說一國兩制在台灣是行不通的,連「一國」在台灣都成了黃昏市場。

當年鄧小平信心滿滿,打包票用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來說服西方世界與台灣,一國兩制就是兩岸分歧的圓滿結局。圖為1982年9月24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資料照/法新社)

去年底,台灣的地方選舉留下驚嘆號,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維持現狀獲得華府肯定、若干改革與施政卻引起民怨,自此社會瀰漫變天的氣氛。或許因此造成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台灣的霸凌有增無減,但解放軍頻頻挑戰紅線也招致美軍大動作示警。與此同時,民進黨政府對中國挺直腰桿,捍衛台灣的尊嚴、安全與主權,相對於國民黨、柯文哲的對中綏靖態度,再加上反送中風潮對台灣的推波助瀾,目前台灣的民意鐘擺,似乎又從一一二四的一端返向另一端了。在各種民意調查中,國民黨、柯文哲逢中必軟,民意支持板塊盛極而衰。從一一二四鐵口直斷二○二○的推背圖,至少現在已經失去必然性了。這陣子,台灣社會對港人抗爭的高度共鳴,已經不是對一國兩制的質疑,而是堅定拒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結論。而這,恐將成為二○二○定江山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