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江雅綺/中美科技冷戰,5G 是台灣大好機會

美中科技冷戰,是科技與智財之爭、也是法律與價值之爭,更是台灣產業提升轉型的大好機會。(路透)美中科技冷戰,是科技與智財之爭、也是法律與價值之爭,更是台灣產業提升轉型的大好機會。(路透)

江雅綺/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以「新型態冷戰」描述美國面對崛起的中國霸權,從半導體到登月、從潛水艇到影音內容…各項領域,滴水不漏務必確保絕對領先。其中,尤值台灣注意的,是雙方5G科技關鍵基礎建設的佈局競逐。從開罰中興、鼓吹盟國圍堵華為、一系列針對中國公司的法律訴訟、到美國川普總統簽下「國家緊急狀態命令」,直接要求禁用「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電信設備。美中雙方在尖端科技和產業競爭的緊張關係,愈拉愈高。

5G技術由於高(傳速)、大(頻寬)、低(延遲)、巨(量資料)等特性,未來能開發的市場應用與服務,加上人工智慧的進步,比之4G世代,將有吾人現在無法完全想像的跳躍性進展。此外,新科技開啟新市場,運用得宜的話,必是一次產業轉型與經濟升級的契機。

因應5G發展,目前行政院提出的《電信管理法》草案,顛覆了傳統的高度管制思維,反映出國際產業趨勢與台灣的特殊條件,更展現政府在通傳科技產業的策略佈局,可謂一部相當進步的立法。

立法院審議中的《電信管理法》草案和舊法相比,有幾大重點:首先是開放業者「共網共建」,無需每位業者自建網路;其次,是開放「頻譜共用」,並同步修改競標規則,開放讓兩家以上業者合作競標頻譜,要求共同得標頻譜不得超過總額三分之一;最後則是將電信業者執照制改為登記制。

以上幾點修正分別對應到5G的技術與市場特性:第一,5G在硬體佈建上需要較4G綿密的網絡,對於地小人稠的台灣,勢必要考慮佈建效益和環保健康的平衡。其次,讓業者合作競標頻譜,這是完全改變了4G競標時代「加強市場競爭」的原則,顯然有欲扶植「國家級大業者」的雄心。最後,登記制讓政府管制密度降低,讓市場自由度提高。

從《電信管理法》草案,可以看到政府在5G產業發展的策略佈局,完全不同舊時代,氣象一新。但也有幾點值得注意:以現行草案而言,5G市場勢將「大者更大」,表示國內市場競爭將減少,其正當性是邁向國際市場的競爭、以及讓5G關鍵網路建設可讓更多新創、中小業者利用。有鑑於此,未來頻譜競標,讓業者得到一定比例的連續大頻寬、而非讓眾人去競逐分割小段的頻寬,將更符合草案的精神。但這勢必要配合要求業者提升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努力,方有正當性。

此外,未來可讓新創、中小業者以合理成本(甚至無償)漫遊5G網路,鼓勵提供創新應用與服務,以彌補國內市場競爭不足的損失。最後,通訊個資和隱私安全,與環保健康一樣,是新興法律課題,《電信管理法》草案主軸既在降低政府管制,一以貫之,在通訊個資與隱私的保障上,也應該降低政府干預的程度。

美中科技冷戰,是科技與智財之爭、也是法律與價值之爭,更是台灣產業提升轉型的大好機會。5G在尖端科技中,是既具國安戰略價值、又最有利於台灣開發的領域。如何讓相關產業往更先進的技術、更高端的價值邁進,掌握法律規格和技術標準一樣不可或缺。《電信管理法》看似冷硬、排不上熱門法案,但它將是決定5G產業架構的關鍵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