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長期落後全球經濟成長率的警訊

台灣經濟鬼混了二十年,這是出諸藍營一位市長之口,由於話說得很重掀起千層雪。對於這說法,財訊董事長謝金河反駁說:「台灣沒有鬼混,是辛苦調整了二十年。」

但台灣經濟鬼混了二十年似乎也沒有錯。重要的是,要抓出其元凶。一般衡量施政成績最被重視的莫過於經濟成長率。經濟成長率雖絕非經建的唯一目標,但「經濟不成長其他即免談」又是事實。

過去二十年(二○○○—二○一九)台灣分別由扁、馬、蔡三位總統所治理,之前十二年(一九八八—一九九九)由李登輝總統掌權,若把李時代也放進去,過去三十一年李、扁、馬、蔡四位總統的年平均成長率,各為李總統十二年平均成長率為六.九二%、扁總統八年平均四.八六%、馬總統八年二.八二%、蔡總統三年平均為二.四一%。這三十一年的統計,明顯告知我們,台灣經濟成長率在這過去二十年有逐年下墜趨勢。

一個努力上進的國家,其經濟成長,經一段嘗試錯誤之後都會享受到一段高成長的時代,但經一段高成長後,因資源、人力必然有限,會自動制約,其經濟成長逐年向下修正至已開發國家低成長的境界,所以台灣由高成長之年十%向下調整是必然的,不過其調整有其紅線。這一紅線就是若一國的經濟成長率,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應視為危機,等於或略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是一個已開發國家的正常狀態。

所以我們可以將李、扁、馬、蔡四位總統治理下的經濟成長再與全球經濟成長做一比較。全球經濟成長在台灣四位總統期間的平均成長率為:李總統時代全球是二.九一%,台灣是六.九二%,我國高於全球經濟成長四.○一%。扁政府時代全球是三.五一%,台灣為四.八六%,仍然高於全球,但台灣領先全球幅度縮小為一.三五%。馬政府時代全球成長是二.三一%,我國成長率二.八三%已下墜至全球平均水準,僅領先○.五二%。必須注意的是這是八年平均數,實際上我國經濟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早在二○一二年馬政府第二任時就已成為常態,馬政府後四年對中國全面開放,以為可以提高經濟成長,但結果經濟成長率各為二.○六%、二.二○%、四.○二%、○.八一%,除二○一四年外均低於國際平均成長率,二○一五年甚至降至○.八一%。蔡政府過去兩年的台灣經濟成長率二○一七年為三.○八%,去年為二.六三%,仍低於國際平均。

何以致此,病魔藏在哪裡?經二十年的嘗試與實踐已明顯的告訴了我們,小經濟體與大經濟體之結合,小經濟體必會被大經濟體所磁吸而終歸沒落。廠商西進就是因大經濟體之磁吸,但這些叫喊「鬼混二十年」的政客學者基於意識形態,對台灣經濟在過去二十年受中國之磁吸慘狀一切不談,死不承認,還美化中國「以經促統」政策,透過優勢的媒體鼓吹洗腦台灣人民灌輸「改善兩岸關係台灣經濟才會好」的歪理。藍營如此是基於「中華民族」的意識形態,問題是綠營的從政人員也有不少與藍營持相同看法的人,這些人是「錢可以使鬼推磨」的產物,是當今綠營政壇最大的危機。

二○○五年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提交國會一份有關「中國高科技發展」的研究報告,該報告陳述至二○○四年中國接納了外國直接投資五六二○億美元,其中的一半即二八一○億美元來自台灣。這一份由Ernest H. Preeg撰寫的報告已在二○○四年提出警告,台灣投資中國異乎正常,可是完全引不起台灣當局的正視或警惕。十五年過去了,台灣對中國之投資熱依然猖狂。韓國之人口、土地均約為台灣之兩倍,但韓國對中投資去年一年為四十七.六億美元,台灣對中投資去年為八十五億美元,幾達一倍之多,顯然台灣廠商對中國之過大投資,即中國對台之磁吸是台灣經濟鬼混二十年的罪魁禍首,也是台灣經濟二○○○年前跑在韓國之前,為何會被迎頭趕上之主因。

「台商投資中國,經濟融合」就是中國「以經促統」不可分割的一環,但政府民間無法認清敵我,在貪婪利慾之勾引下,過去二十年政府施政均以「台商利益」為中心,拉下了台灣的經濟成長能量造成青年人長期面對廿二K低薪的凌虐。

政府應以全民利益為思考中心,捍衛台灣,建構永續發展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