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因應中國資訊戰 速定反滲透法

星期專訪》沈伯洋小檔案星期專訪》沈伯洋小檔案

記者陳鈺馥/專訪

台灣去年九合一大選成為中共網軍的假訊息投放戰場,透過國內親中政媒洗腦式傳播,成功讓支持統一的特定候選人當選,加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習五條」,欲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消滅中華民國。因憂心中國併吞台灣,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與資訊工程師、駭客、民間專家自組團隊,研究中共對台統戰手法。沈伯洋接受本報專訪強調,中國在現實世界及虛擬網路滲透台灣嚴重,中國對台資訊戰已全面開打,政府須制定「反滲透法」才足以因應。

沈伯洋並建議國防部將政治作戰局改成「亞洲混合戰威脅對策中心」,仿照歐洲混合戰威脅對策中心一樣與中國直球對決,專門應對中國統戰及滲透。

問:你及研究團隊發現中國以俄羅斯網軍手法對台統戰,中國對台資訊戰開打到何種程度?

答:資訊戰是以最終完成軍事對抗的勝利為目標,是混合戰和超限戰一環,統戰是承平時期為擴張或促進中國統一鋪路。俄羅斯和中國各有自己的模型,兩國可能互相學習,俄國用這種力量侵略波羅的海三小國、烏克蘭,中國也對美國、加拿大、澳洲有做統戰滲透工作。

俄羅斯有購買法國的粉專,在法國總統大選期間放假消息,透過資訊戰要影響選民,這不是沒有發生過的事。最近台灣有很多粉專收購,臉書在三月刪掉中國二百多萬個帳號,看來是有粉專收購需求,也有可能是台商付錢給公關行銷公司,先收購準備要賣給中國。

宮廟系統、村里長 明顯已滲透

中國已滲透美國智庫、購買當地華文區報紙、在金融風暴期間收買記者,這都是真實案例,有些是屬於資訊戰部分,這些手段可能用在台灣,像孔子學院就沒用在台灣,所以模式不會完全一樣,現在台灣宮廟系統、地方村里長明顯有被滲透,透過白手套及特定政黨或政治團體進行。

中國在資訊戰頗為成熟,從九○年代就開始談資訊戰,中共解放軍有偷竊台灣戶籍、駕照、鄰里資料,這是第一個跡象,這些資料沒有實質軍事需要,中共網軍可將個資提供給統戰部,讓其他統戰單位掌握台灣人生活喜好,進行政治行銷投放,現在台灣不斷有假訊息出現,已經是相當嚴重程度。

問:中國對台資訊戰模式為何?台灣民眾似乎對資訊戰無警覺,那些跡象可以判斷?

答:要證明資訊戰,第一步驟是理解對方組織架構,並觀察是否有大量蒐集個資作為戰爭起點。第二是建立戰爭模型,以台灣選舉操作來談,包含市場、鄰里耳語、內容農場炒作及傳統媒體協力,這次內容農場先行、傳統媒體後行,是有別以往的模式,不同於過去藍綠兩黨操作方式。

資訊戰和統戰必須搭配信任機制,光製造長輩圖是沒用的,要透過民眾信任的粉專、LINE群組才有效,因此是否有封閉信任機制的滲透,必須要去確認,滲透台灣鄰里都有了,應該追查封閉網路的滲透。

中國開發APP 可掌握整天行蹤

中國對美、澳都在滲透,對台灣不可能什麼都沒做,舉例來說,手機裝有中國開發的APP,有定位功能就能掌握一天行蹤,可分析一個人行為模式,可用在廣告行銷。之前出現的韓國瑜長輩圖,有像蔣中正和抗日名將饒國華兩種,明顯用分層行銷,針對喜好來促發心理情緒。

問:中國打資訊戰不僅是網軍或駭客,還包含政治行銷的投放,真正目的是什麼?

答:進行政治行銷「廣告」投放須有大數據,正好中國大數據非常強,因為政府可隨意蒐集人民資料,中國要台灣人個資可用駭客攻擊或偷竊,也能直接向台灣行銷公司購買,很多台灣人個資都被中國掌控。

中國蒐集這麼多台灣人個資,用在政治行銷或做精準投放,這都是合理懷疑。臉書只要更改演算法,就可操縱讓民眾想出門投票,比如連續一週讓你看到快樂新聞,大公司都做得到,中國微穩經費高,不可能不懂這些技術。

中國真正目的是併吞台灣,這比實際戰爭便宜太多,中國可改變你的想像,這屬於行為經濟學範疇,行為經濟學研究兩次獲諾貝爾獎,中國不會不懂,解放軍稱資訊戰為「信息作戰」,更明白提到認知心理層面,這種類似直銷話術的欺騙,也是中國全面性統戰一環。

問:為遏止中國滲透及資訊戰假訊息亂台,政府應提出什麼對策才能有效因應?

答:對策是必須制定一套「反滲透法」當母法,來阻止中國惡意及境外勢力滲透,用法律授權各相關部會執行,讓國安單位、調查局、金管會、財政部、國稅局多管齊下查第三方支付、帳本金流,台灣畢竟是法治國家,有法源才能說服法官。

有一套反滲透法還不夠,國防部應將政治作戰局改成「亞洲混合戰威脅對策中心」,仿照歐洲混合戰威脅對策中心一樣與中國直球對決,這是當務之急。現代戰爭概念非常模糊,不是等到解放軍開槍才算開戰,若統獨公投被中國操縱,票開出來是假的,中國不用一顆子彈就可併吞你,票投完後悔都來不及,一定要先預防。

防統戰 設混合戰威脅對策中心

美國、澳洲已立法阻擋中國侵略,台灣若設立「亞洲混合戰威脅對策中心」,可專門應對中國統戰及滲透,也可請資工領域學者跑數據模型,NCC畢竟不是國安單位,不能只是事後靠NCC打假新聞。

走到闢謠這一步,都已經來不及了,台灣那麼長時間被滲透,完全門戶洞開,目前資訊戰開打,更加強中國之前所做滲透,這是一整套戰爭,單處理資訊戰都不夠防範,只靠NCC根本緩不濟急。另外,像統促黨、愛國同心會等背後金流調查,可制定「代理人登記法」整頓。

問:中國透過資訊戰分化藍綠對立,洗腦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會帶來和平,應如何反制中共統戰?

答:習近平上台後,對台統戰抓很緊,有系統對付台灣,將行銷模式用在政治上,這是很恐怖事情。解放軍政工局負責任務是加深藍綠對立,打資訊戰讓台灣內部混亂,越亂越好,透過內容農場假訊息、為中共喉舌的國內電視台,不斷散佈促統議題。

修正外患罪 將中國定義為敵國

討論兩岸和平協議是極度危險,從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到和平協議,全是包裝術語,最重要的是中國目的是什麼,毛澤東目的是血洗台灣,習近平是留島不留人,不用討論這種包藏禍心議題,許多地方簽了反而開戰,若對方翻臉不認人消滅我們,台灣應對機制是什麼,難道要說你違約嗎?

政府應修正「刑法」外患罪,將中國定義為敵國,才能擋掉大部分通敵行為,並制定「反滲透法」授權各機關查案、查統戰金流,監聽方面可設專門法庭,由熟悉統戰的法官專案批准調查,一些統促會、光榮協會等組織成員,不僅具共產黨員身分,在中國同樣也是統促會一員。

未來我們團隊打算將中天、東森等五家媒體的晚間新聞,每則新聞標題都列出編碼,找出其偏頗現象,看隨便引用內容農場新聞有多少,讓民眾清楚辨識,以降低擴散機會。政府應加快開發在地假訊息定義,推動軍事知識普及化,使民眾了解中國資訊戰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