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防空飛彈、雷達網 拯救疲憊的戰機

◎ 宋磊

自中國海空軍持續繞台後,台灣海空軍出勤率暴增,其中空軍戰機因過高的出勤(攔截),造成機隊面臨耗損命運,根據自由時報十二日報導,一○七年度到一○七年的十一月中旬為止,幻象戰機故障次數高達一萬三四五二次,故障成長率高達四十二%,雖然空軍整體仍有超過三百架性能優異戰機維持台灣空防,但面臨中國高頻率的挑釁,顯然已讓機隊出現疲勞耗損。

對於中國海空軍持續快速擴張,國軍壓力確實增加不少,然而筆者認為,凡是對岸軍機出勤,基本的反制之道固然重要,但如朝向追尋對岸軍機的目標偵查、攔截,恐會讓機隊後勤保養出現問題,畢竟軍機平日的維護除了仰賴飛行員的專業外,地勤人員的辛勞亦包含在內。

因此,面對中國空軍蓄意在我防空識別區試探、挑釁,原則上只要對方機隊沒有踏進防空識別區內,仰賴空軍戰管雷達(強網系統)、防空飛彈部隊等單位的持續監控就能達成防衛空防安全的任務,這是基本防空作戰的第一步。但如果中國軍機飛進我防空識別區內,或是直接穿越台灣本島上空、外島上空,基於現代軍機的作戰特性,此時空軍再派遣戰機進行驅逐、監視任務就相當適合,換言之,所謂的防空作戰不光仰賴空軍機隊,地面的防空飛彈、雷達網反而是制空作戰的第一步。(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嘉義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