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吃碗內看碗外,佔這山看彼山

台灣怎麼一回事?

縣市長、縣市議員九合一地方選舉選完不久,一些當選的公職又有許多人忙著即將到來的總統、立法委員黨內初選,想更上層樓。吃碗內看碗外,權力吃相這麼難看。民主化的台灣,政治權力競奪成這樣,是什麼?為什麼?

當初,拜託選民支持。任期不只未滿,還只在初期。對選民的承諾呢?選民支持、賦予的責任呢?權力與責任是這樣嗎?這不是背信嗎?

台灣俗語有台灣人心性的表達,這種「佔這山看彼山」的權力野望是不對的。有些人都還未真正表現政績,非份之想就表露無遺。台灣的政治權力版圖,土這麼軟嗎?欲掘就有?

當年,陳菊、賴清德、林聰賢…任期未竟就被總統拉拔到中央,如無國家緊急條件,只是政黨意思,當然也是錯誤的例子,違背受託的誠信。民進黨在二○一八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的挫敗,不能說這不是後續效應、不是原因之一。這種風氣不足取!但似乎習以為常了。

政治,應是一種志業,不能當作商業。移民社會的台灣,商人性格強,投資政治似乎也成了一種免本生意。選舉經費來自熱心政治改革的、取自社會應用之社會;為謀權力職位撒錢者,著重於投資報酬,原本民進黨與泛中國國民黨不同屬性,現在呢?民主化後,反差不大了嗎?

坐在被選民賦予的權力位置,未然為承擔的公職負責、盡力而有所作為。吃碗內看碗外,只把心思放在權力謀取,不安份守己,民主化提供的政治機會,成了權力機會主義者的獵物了嗎?

比起生意人在經濟領域受到合理性制約,比起藝術家在文化領域受到合情、合意義性的制約,政治人物的想要什麼,顯示更多的野望。但不要忘了,經濟的會什麼?文化的應該要怎樣?會制約、會檢驗政治人物。不要落得「囂俳無落魄久」台灣俗語嘲笑的下場。

新聞報導天天都是選舉的亂新聞,都是政治人物的醜陋面。國家與社會的正常健全進步發展都被拋在腦後,這樣的台灣怎麼成為一個好國家?

除了選舉外,台灣仍有許多重要課題。視野裡只有尚未正常化國家的政治權力爭奪,要被賣了,還爭著為人家數鈔票。台灣人,好好想想!(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