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處理對外關係要符合常識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四年多來,喜好在媒體之前做即興之言,白目而無厘頭,但也常有符合常識的「素人」說法,讓他得以維持人氣;近日他又發「反核食弱智」議論,就是典型的柯式語言。柯文哲說,去年底公投他對「進口日本核食」案最感冒,不僅宣導及資訊不足,處理核食要與美國、歐盟標準不一,除非有很強的理由,否則如何跟世界接軌?

在全民投票之後,指公投「弱智」,一般政治人物不為也,但柯文哲其實說出了常識:當全世界只剩台灣和中國禁止「日本核食」,甚至連中國也正開放中,難道我們的食安標準高於美歐先進國家,成為世界頂尖?

同樣從常識出發,也可看出至今仍禁「日本核食」的惡果。我們一方面以全球最高標準,不合理地處理這一問題,卻還期待在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居主導地位的日本協助台灣加入。經貿談判講求平等互惠、有得有失、有求有讓,我們片面以超高標準要求日本,卻同時企求日本幫助,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行不通,但主政者卻仍高調不改,令人費解。相較於台日民間友善往來,安倍更是近年最挺台灣的首相,雙邊關係卻因我方核食處理失當而未能更上一層樓,也不利台灣突破經貿邊緣化,孰令致之?

對我們更重要的美國關係,同樣在一片美好中有陰影。美國三月底發表報告,指台灣處理豬、牛肉進口未依國際標準、科學規範及遵守雙邊協議,構成貿易障礙。美國豬牛問題長年未解,已傷害雙方經貿進展;美方連續兩年不與台灣會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就是明證。川普總統拒絕多邊經貿協定,側重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眾所周知;蔡英文總統也強調,台美自由貿易如有突破,大利台灣與各國協商,降低對中國依賴。然而,連層次較低的TIFA我們都無力以實際行動說服美方,如何進階FTA以突破現狀?

從常識看台美全面關係,也是如此。台美友好堪稱斷交之後所僅見,包括朱立倫、鄭文燦、林右昌、柯文哲、蔡英文、韓國瑜等政治大咖近期都專程或過境美國,不論作秀、考察、拚外交或尋求支持,在在凸顯美國關係的重要。同時,美國展現對我高度善意,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夥伴,援引「國防授權法」條文,軍售有進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生效,「台灣保證法草案」也已提出。美方的友好,不只國會及政界,公眾、媒體、學界也都如此;知名法學者孔傑榮上月就建議我駐美機構應准正名冠「台灣」。

不過,美台的友好,大都出自美方主動,從川普上任跟台灣總統通電話,其親信友台派群聚,國會對我親善舉措接二連三,但我方至今常持「怕怕」的態度。究其原因,主要出自對川普的判斷,認為商人出身的總統行事易變難測,還受到「籌碼論」影響,唯恐台灣成為美中爭鬥的棋子。台美空前友好的大局,就在這一「驚驚袂著等」的形勢中蹉跎,連美豬、美牛問題都無解決的魄力和決心,平白坐失主動突破現狀,為台灣尋求較大利益的良機。

從常識看,更荒謬的是中國關係。中國是千方百計要吃掉台灣的敵國,從近日強要國際獅子會改我名稱、倫敦政經學院地球儀爭議、前此強逼藝人認同「中國人」到阻絕我國參與世衛及豬瘟國際會議,加上以機艦繞行並超越台海中線,以及以假新聞侵擾,收購網站和招攬網軍,一場媒體侵略已是現在進行式。

儘管如此,國內總有它的馬前卒,錯亂敵我關係,把軍機越線挑釁說成「自由航行」,還有高雄市長韓國瑜密會港澳中聯辦,與中國簽合作備忘錄,以求助中國拚經濟,形同把台灣鎖入「一國兩制」。經濟仰賴中國是老梗,馬英九時代已證明錯誤,尤為造成低薪、低成長、經濟從領先變成落後南韓的主因。這是常識問題,有如週日高雄「拒絕一國兩制,打造台灣新國家」遊行所強調,台灣鎖入中國,災難無窮。相反地,《紐約時報》分析,川普貿易戰的重大勝利已現:全球企業重新評估中國,供應鏈移出中國。台灣在飽嘗「大膽西進」苦果之後,正應掌握機運,降低對敵國的依賴,政經社會才有前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