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溫水煮青蛙」的幫凶與共犯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港澳深(圳)」之行,昨天以會見中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達到高潮。這一標榜「交朋友、做生意」的行程,動作頻頻,招致的質疑和撻伐此起彼落。蔡政府的官方負面反應之外,跨黨派年輕議員群起指他「禿子打傘,無法無天」,也出現有「自我港澳化」的責難。深受「一國兩制」之害的香港新聞媒體看得更透徹,報紙以斗大標題直指他「認共產黨是老闆」、「私通大陸」、「賣掉台灣」,民主派公開譴責他「協助中共對台灣進行統戰」,都極為中肯。

本來,韓國瑜行銷高雄,理所當然。然而,在強調做生意和城市交流的同時,他卻政治動作連連,且搞起閉門密會敏感人物。他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面,事前未列入公開行程,場面不准記者採訪;與這「兩個機構一塊招牌」的中國駐港黨政最高單位頭頭會面,弄到如此神秘兮兮,不僅啟人疑竇,不知究竟在搞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也有違背我國相關法律之虞。

秘密行程和閉門會見之外,韓國瑜雖備受「高規格接待」,隨行記者團在深圳卻疑似被集中控管,採訪遭層層限制,而且一路嚴格維安,當地奉命演出的形式主義意味十足,加上三地配合釋出的農漁訂單,更凸顯了這顯然是北京當局精心策劃,韓國瑜以「客隨主便」為辯詞配合演出的戲碼本質。原來,所謂「政治零分」的「交朋友、做生意」,實為雙方合演統戰出招與迎合的政治欺人詐術。從而,從習近平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後,這是地方首長如響斯應,甘於配合。

中國統戰的目標是爭取台灣人民,最終併吞台灣,使出的手法千方百計,軟硬兼施,無所不用其極。近年在西方社會被拆穿的「銳實力」是其一,中國經由操控各國媒體、文化、教育體系,企圖影響輿論,其「範例」孔子學院已在多國遭到抵制。中國對付台灣,軍機船艦繞行是武嚇手段之一,耍硬的;「惠台三十一項措施」來軟的,是披著糖衣的毒藥。硬軟之間,它還常打出「和平統一」等麻痺人心的「溫水煮青蛙」策略。

「溫水煮青蛙」是一種生動的隱喻,試圖讓人們在茫然或甚至舒服的環境中,有如青蛙在逐漸加熱的溫水中,無以感受並回應災難的逐步到來。中國在馬英九執政時推出「讓利給台灣」政策措施,企圖以表面上的經貿利益進一步磁吸台灣,就是典型的「溫水煮青蛙」。其間雖有馬政府為之配合,但假的真不了,最終仍以失敗收場。不過,中國吃掉台灣的野心不改,這種圖謀手法不會中止,要讓台灣人民在不知不覺中,失去對它的警覺及防備。尤有甚者,在中國對付台灣的「溫水煮青蛙」工作中,我們內部總有幫凶和共犯,幫它燒柴火、加溫水,助長其圖謀,且常不惜以自欺欺人的口號及手段與之配合。

最近藝人歐陽娜娜被迫自稱「中國人」的表態事件,也是一例。事件的根源,是其父歐陽龍以中國國民黨發言人宣稱,該黨認定「一國兩制無共識」,主張「不統不獨不武」,被中國方面貼上「台獨」標籤。可悲的是,歐陽龍對中國強逼女兒政治表態不敢稍置一詞,把中國政治掌控演藝的專制極權視為理所當然,也不顧中國早已拒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繼續拿這一國民黨人蘇起編造的名詞自欺欺人,反把箭頭指向「兩岸關係搞不好的民進黨政府」,並引為國民黨班師回朝的理由。臭味相投,韓國瑜昨天仍與劉結一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不知國民黨人要以此自慰到何時方休?

要凸顯僵化的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足以讓人失去正常思考能力,陷入倒果為因,是非不分,助紂為虐,這真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韓國瑜披著經濟商機外衣配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行動,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若不能拿出果斷有魄力的應對做法,有如陳水扁政府當年面臨江丙坤、連戰開啟「聯共制台」卻懦弱姑息以對;以城市包圍中央、拿經濟利益掩護政治目標的「溫水煮青蛙」新版本,不僅是現在進行式,也可能難以收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