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陳其邁小心「讀卡機民怨」

◎ 朱學亭

微軟公司在二○一五年七月推出了Windows10以來,國內有很多單位(例如大部分的醫療院所),因為擔心設備驅動程式會有不符的問題,因此仍然使用Windows7,甚至WindowsXP的作業系統。然而,微軟對WindowsXP的支援已經停止,對Windows7的更新支援將在二○二○年一月十四日結束,使用Windows7的電腦將面對愈來愈大的資安危險。

另一方面,頻繁更新的Windows10也會造成系統出現重大的問題,特別是設備驅動程式突然不能使用。而這個問題可能在今年五月份所得稅報稅期間大規模引爆。因為目前的Windows10 1803版本會造成大部分舊型的智慧卡讀卡機失效。

根據財政部統計,使用自然人憑證進行網路報稅的民眾已經超過一五○萬件。所以,當民眾今年五月份要進行所得稅報稅時,數十萬民眾若使用的是舊型的智慧卡讀卡機,可能會因而無法完成報稅。民眾報稅前要先檢查手邊的智慧卡讀卡機是否可用,避免無法完成報稅,甚至火冒三丈的情形。

去年五月,只有極少數人的電腦已經更新到1803版Windows10,而遇到智慧卡讀卡機失效的問題。當時,就有熱心民眾向消保會提起消費爭議救濟程序,要求智慧卡讀卡機廠商負起更新驅動程式的責任(https://bit.ly/2IS5FrC)。然而該公司事後並未真正負起責任解決問題。雖然,一個智慧卡讀卡機只賣幾百元,但重買數十萬台也要幾億元的代價。而且數十萬民眾因為智慧卡讀卡機失效,而浪費的時間成本更是驚人。

我國「資通安全管理法」於今年一月一日起施行,目前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兼任行政院資安長,負責統籌國家整體資通安全政策。面對即將來臨的智慧卡讀卡機失效風暴,建議行政院應召集相關部會及早因應,避免屆時民眾因無法報稅而民怨四起。另一方面,有很多機關及公司仍在使用舊版的Windows作業系統,以規避升級可能造成的設備驅動程式失效問題。也敦請政府單位要有準備,因應電腦不更新帶來的潛在資安風暴。(作者為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