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廢料放太平島 三個理由

◎ 張豐麟

據自由時報報導,長風基金會與馬英九基金會召開記者會,促請民進黨政府讓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強硬回擊說,在數十分鐘記者會內,仍然沒看到擁核者回答不斷產生的核廢料要放哪?而之前傳出可能參選總統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核能學會會員大會做核能未來演講時,拋出只要是在核廢料選址地實際居住N年,由政府照顧健康一輩子,「民眾還會那麼反彈嗎?」更是引起網路鄉民熱烈討論。

其實核廢料處理在台灣一直都不是技術性的問題,因為解決問題的技術不斷在進步,新技術也不斷被提出,核廢料早已轉變成政治性的問題,藍、綠兩黨都視為燙手山芋。

經濟部早在民國一○一年便核定台東縣達仁鄉、金門烏坵鄉為低放核廢料建議候選場址,並請地方政府接受委託協辦地方公投,但由於地方政府、議會不支持,中央地方集體擺爛,沒人敢得罪選票,於是中央與地方一起擺爛了數年。難道核廢料真是台灣政府的死穴無解嗎?

大家都想要便宜的電價,但是核廢料放哪裡都好,就是不能放我家旁邊,而位處南沙群島的太平島,恰好沒有任何居民,所以核廢料儲存在太平島完全不會影響選票,藍、綠兩黨都大可放心;其次,中國、菲律賓、越南都想搶太平島,如果台灣將核一、核二、核三廠的核廢料都儲存在太平島,試問哪一個國家敢以軍事行動強取?萬一擦槍走火輻射外洩,搶到手又要擔心接手核廢料處理的問題,相信沒有一個國家會這麼傻;最後,台灣聲張主權選擇太平島作為核廢料最終儲存場所,遠離南海諸國競相強化武裝的軍備競賽,對於台灣人民才是最有利的選擇;既然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南海仲裁案」的裁決中,認為太平島為無人礁岩,而不是擁有專屬經濟海域的島嶼,而過去美國及法國也光明正大在無人島礁、環礁核試爆近百次,現在中華民國在自己實質掌控的太平島儲存核廢料不僅名正言順,也容不得他國有置喙的餘地。

(作者為博士生,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