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民進黨穩住陣腳之後

記者陳杉榮

這次台北市立委補選,何志偉勝出,固守了姚文智請辭的席次,民進黨穩住陣腳,並一舉擊潰了想要趁勢接收地盤的柯文哲勢力,「白色力量」不再僥倖。這樣的結局,暫時壓制了柯文哲,也讓被國民黨一路追殺顯得兵疲馬困的民進黨稍微喘了口氣。

卓榮泰的第一仗打得漂亮,民進黨就此止跌了嗎?只怕未必,柯文哲是靠民進黨選民「棄保」才能連任,打敗柯文哲支持的人選乃意料之中,反而是國民黨提名的陳炳甫獲得三成九的選票,這個票數更具有解讀意義;換言之,國民黨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不管是二○二○總統或立委,國民黨的支持者已經「準備好了」。

三月十六日的台南、新北、彰化、金門等四席立委補選,是卓榮泰的第二仗,唯有繼續穩紮穩打,鞏固現有席次,他領導的黨中央才能獲得黨內巨頭的尊重。

民進黨的二○二○,是非常艱鉅的,對外方面,北京當局的操作越來越靈活,美國挺台的作為越來越具體,兩大之間難為小,國際局勢變化「操之在人」,蔡英文只能審慎因應。對內方面,導致民進黨去年底慘敗的勞動、同婚和年金政策,主戰場在立法院。雖然不滿的選民已經「洩憤」一次,但透過國會定期選舉,改變政黨席次是調整政策的最有效方式,這麼多股力量仍會在立委選舉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年金改革這塊,預期民進黨將遭遇比去年底更強的抵制。

在政黨競爭方面,國民黨目前有意角逐二○二○總統的四個太陽,即便黨內廝殺激烈,看不出來有退黨參選的跡象,藍營的支持者也不允許。也因此,國民黨的大軍來勢洶洶,民進黨沒啥便宜可撿。

民進黨能否繼續在二○二○年「完全執政」,還必須嚴肅面對「時代力量」、「白色力量」的消長。蔡英文向來把黃國昌的「時代力量」和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當成友軍,在蔡英文很強勢的時候,當她的小弟不算屈辱;當蔡英文自身難保的當頭,昔日的小弟都想獨立門戶自己成為大哥,民進黨提名立委還要禮讓嗎?

做為台灣的品牌政黨,不管任何一次選舉,民進黨只能拚命向前,全力衝刺,不容遲疑。生命會自己尋找出口,小黨想要壯大,請拿出本事,台灣還有許多空間。民進黨養大了柯文哲,這個教訓應該夠痛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