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和平協議? 朱立倫應以柯文哲為戒

◎ 黃帝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大會,提出九二共識及一國兩制,引發台灣人與總統強烈反彈,國際高度關注。可議的是,宣布參選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朱立倫,不只未明確回應習近平,朱的岳父高育仁更拋出兩岸建立共同史觀、簽署和平協議等促統說法,令社會質疑朱立倫的國家立場。

維護台灣民主的國家立場,不容模稜兩可,朱立倫應以柯文哲為戒。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的網路聲量向來居高不下,但在習近平「一國兩制」議題上,柯文哲未堅守台灣民主,反而讓網友噓爆。相對地,總統蔡英文立場清楚,堅持捍衛台灣民主,拒絕九二共識、一國兩制,蔡反而在網路聲量上勝過柯文哲,柯的聲量跌落,更迅速反映在柯家軍陳思宇立委補選的超慘得票上。

習近平主張的一國兩制與朱立倫岳父主張的和平協議,不只在民主台灣沒市場,在憲法上更沒空間。

一國兩制與兩岸和平協議(屬國內法之停戰協議),都是將台灣當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但我國憲法第一條民主共和國原則、第二條國民主權原則、第二章人權保障,以及大法官釋字第四九九號解釋「防衛性民主」意旨,不容民主台灣與任何獨裁國家統一。簡單來說,一國兩制或兩岸和平協議,就是讓民主台灣被獨裁中國統一,將使「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遭受破棄,這在台灣根本是違憲主張。

更甚者,朱立倫岳父既已主張和平協議,就必須正視與中國簽和平協議的慘痛歷史:一九五一年西藏被迫和中國簽訂所謂「十七點和平協議」,但和平協議不只無法維持西藏「和平」,解放軍仍持續侵略,最後拉薩只能全民抗暴,達賴喇嘛被迫逃出西藏,「十七點和平協議」終致達賴流亡、十幾萬人流離失所、百萬人在獨裁中國統治下喪生。

朱立倫是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熱門人選,有義務向社會說明其國家立場。尤應以柯文哲為戒,朱應堅守我國民主憲法,對習近平的九二共識與自己岳父的和平協議主張,公開表達反對立場。

(作者為律師,北社副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