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鎖定興趣 四科就夠了

◎ 劉秀芳

學測已考完了,今年最大的變革,應屬大學端採計的科目不能超過四科,這原本是美意,讓考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以選考的方式,來為學測做更充分的準備。但是仍有七成的考生五科全考,可見得考生還是希望多考一科,能夠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然而從今年的學測考題來看,這些考生可能會很挫折,因為社會號稱歷年來最難,自然也不簡單,很多考生都感吃不消。其實大考中心在今年把社會和自然的作答時間,從原本的一○○分鐘拉長為一一○分鐘,筆者就認為今年這兩科的題目,應該會很有鑑別度,否則大考中心不會做這樣的調整。

考差了,筆者認為考生也不需感到氣餒,因為這樣才更能確定自己的性向,不需浪費在自己不專長的科目去鑽研,只不過因為是第一屆,總是會吃虧些,而未來的考生理當以此為鑑,不需五科全考,把寶貴的時光虛擲了。

而高中端的老師與其鼓勵孩子多考,不如教孩子早日確定自己的性向,尋標再來是鎖定,而後全力衝刺,讓每個學生都能找到人生的定位,在自己所擅長的領域中發光發熱。也才能達到適性揚才的教育目標。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