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戰鬥機「大象漫步」

◎ 宋磊

元月十六日,位於新竹空軍基地的「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八架幻象戰機以「大象漫步」的姿態出現在跑道,執行春節加強戰備任務。由於空軍事前邀請媒體參觀拍攝,國人才能看見幻象機隊精實訓練的成果。

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來自於美國空軍,簡單說就是多架軍機以最小的間距首尾相連滑行,以便在最短時間內起飛最多架軍機,展現演訓軍力。最早出現在二次大戰時期,現今亦出現在美軍演訓,包括F-16機隊、F-35機隊等。基本上為完成該戰術的演訓任務,至少須具備三個條件,首先是空軍機隊的妥善率必須達到某個水平,才有足夠的飛機進行「大象漫步」的任務演訓。由於過去幾年謠傳幻象戰機妥善率不佳,空軍可能會進行部分機隊封存或除役,後經過空軍與國防部說明後,不但撇清謠言,幻象戰機在空軍的維護下仍舊保持高出勤/妥善率。

第二,空軍能順利完成「大象漫步」的任務,空地勤人員的協調相當重要,包括:事前的機務準備、油料補給、零件保養、飛行員的任務準備等。假使空地勤人員無法完美配合,幻象戰機也沒有機會在國人面前完成演訓任務,這正是所謂「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的道理。

第三,一般而言,任何的演訓任務,基本上都會保留預備的機組人員,無論是年度漢光操演,或是各軍種的單方演練,預備機組的待命,代表著這支部隊維持相當高的妥善率,更表示部隊仍有足夠的人力完成各項戰備任務,才有機會完美演出。

空軍這次在國防部的要求下完成演訓,不但代表台灣在空防戰力上仍舊保持高素質,有能力嚇阻中國進犯的意圖。年節將至,國軍依舊辛勤戰備,國人應不分朝野給予國軍高度掌聲。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嘉義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