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卓榮泰的第一場仗

卓榮泰扛下黨主席這個重擔,的確沉重,以當前民進黨的氣勢,想要能「保三搶三」,實在是非分之想。圖為南市立委補選參選人郭國文(左)昨向黨主席卓榮泰(中)、秘書長羅文嘉(右)說明選戰策略。(郭國文團隊提供)卓榮泰扛下黨主席這個重擔,的確沉重,以當前民進黨的氣勢,想要能「保三搶三」,實在是非分之想。圖為南市立委補選參選人郭國文(左)昨向黨主席卓榮泰(中)、秘書長羅文嘉(右)說明選戰策略。(郭國文團隊提供)

記者陳杉榮

農曆年前後共有六席立委補選,以立法院民進黨團現有六十六席,國民黨團三十一席的席次生態分析,六席立委的輸贏,對於修憲、彈劾、釋憲等憲政權力的行使幾乎都無影響,但對於臨危受命接任民進黨主席的卓榮泰而言,輸贏非常重要,對於一度瀕臨崩盤邊緣的民進黨士氣,尤其關鍵。

即將在一月二十七日投票的台北和台中兩席立委補選,台北市是綠白藍三強競逐,民進黨提名何志偉、柯文哲支持陳思宇、國民黨提名陳炳甫,三位候選人都出身政治家族,各擁實力。這一戰最具看頭的是何志偉和陳思宇之爭,也是蔡英文和柯文哲的代理人之戰,假如民進黨不能壓制柯文哲,難保柯文哲以此模式進軍二○二○。何志偉能否勝選,卓榮泰能否打勝第一場仗,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義。

柯文哲去年底之所以還能以些微票數連任,是因綠營的選民不願意看到國民黨的丁守中當選,最後關頭或含淚、或生氣地忍痛投給柯,柯文哲對蔡英文陣營的「棄保」領情嗎?對綠營選民感恩嗎?從選後蔡柯「北門會」大擺臉色,以及他對習近平「習五條」採取中立的反應來看,唯有民進黨夠力並強烈壓制,柯文哲才不敢蠢蠢欲動,他只怕強人,溫情喊話,對他來說是沒有意義且不科學的行為。

台中民進黨提名王義川,他是林佳龍的交通局長。國民黨派出老將沈智慧。林佳龍政績不錯,敗在「非戰之罪」;不過,選後內閣改組他又高升為交通部長。台中市選民會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還林佳龍人馬「一個公道」,或是一路前行支持沈智慧,是很有趣的觀察指標。

三月投票的另四席,民進黨還是攻不進外島金門,並未提名。新北老將余天出馬,這是他和高志鵬的老巢,輸不得也。台南民進黨郭國文碰到兄妹鬩牆,國民黨的謝龍介來勢洶洶,彰化則是縣長王惠美長年經營的地盤,民進黨想贏,十分不易。

卓榮泰扛下黨主席這個重擔,的確沉重,以當前民進黨的氣勢,想要能「保三搶三」,實在是非分之想。先回到首都,守住第一關,把姚文智的席次保下來,把柯文哲的聲勢壓下去,確保「正綠營」,掃除灰色地帶,旗幟一定要鮮明,不能客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