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執政者不能只剩下空空的澡盆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當時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11月24日晚間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資料照)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當時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11月24日晚間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資料照)

記者莊榮宏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之後,力圖振作,可惜作為未滿足支持者的期盼,而隨著檢討的黃金時機消逝,人心已一點一滴流失。

雪上加霜的是,台南市四名綠營議員臨陣變節,讓昨天的議長選舉豬羊變色,重演四年前的「李全教之變」。而葉俊榮前天突襲式片面宣布要讓管中閔上任,則讓民進黨在體質脆弱時刻,宛如被戰友在背後插一刀。

這是執政領導威望的危機,先別管二○二○大選了,此刻已是存亡危急之秋,綠營須有應變大計,停止失血,挽回人心。

輸掉選舉並不可怕,因為風水輪流轉,存在就有機會。

可怕的是,輸了還諱疾忌醫,又挽不回人心,那才真慘。

檢視執政的成敗,必須觸及「模糊」。

模糊本是兩面刃,用對所在,可遊刃有餘,用錯地方,會自損元氣。

兩年來,兩岸政策在「模糊」之中獲得美國大力支持,但用在內政上卻也因「模糊」而重傷威信。在許多重大施政、選舉,甚至公投議題,執政黨屢因態度模糊而招來失敗。

一如股市的「漲時重勢,跌時重質」,值此執政氣勢下跌之際,綠營執事態度必須更清楚,倘若繼續維持模模糊糊的調子,很可能會耗掉最後一絲元氣。

再談打敗仗,戰敗當然要清理戰場,它就像幫嬰兒洗澡後倒掉髒污的水,務必呵護著嬰兒,千萬別把他連同髒水一起倒掉。

信仰和價值就是政黨的嬰兒,倘若清理戰場時,連信仰和價值都同髒水一併倒掉,面對空空的澡盆,人民還有什麼好支持的?民進黨要好好想想,你的信仰和價值還剩下多少?你有沒有背離支持者?

執政不容易,一旦人民受蠱惑,那就更難討好。台灣人本就不乏短視近利,在網路強勢左右下更是煽情媚俗,唯利是圖,政客稍誘之以發大財賺大錢,就可輕易擄獲選票。

政客用兩極化的語言煽惑群眾:你活不下去,所以要追求財富,結論是投票給我,你就能圓夢。

但真實生活並非如此兩極,在「富有」和「窮苦」的兩個極端之間,台灣社會多的是中產階級,多數人並非有錢,但更絕非貧困,卻因網軍和紅色媒體的淺薄式誤導,而人云亦云盲從跟風,以致台灣被說成宛若末世降臨,台灣人好像隨時活不下去,這真是莫名其妙!

但它卻完全符合德國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說的:「謊言重複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重複一千遍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

台灣的處境不就正是如此?社會充斥假消息,句句都是謊言,當政府致力於消滅謊言時,反對者就祭出「打壓言論自由」來反制,不讓你戳穿它。

於是,謊言得以重複一千遍,這個國家卻無法戳穿它;但多數人相信謊言,台灣怎麼可能安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