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院轄市迷思

台北市,相對台灣其他五個院轄市,是得天獨厚的。不像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是市縣合併,或由縣升格,有城鄉差距,台北市相對而言是都會(Urban)。新北市包圍台北市,以及省轄基隆市,包山包海更是世界行政區域規劃奇蹟。

台北市人口並非院轄市最多,面積也非最大,但拜「首都」之設置,預算最多,基本建設也最好。以日本的東京都為例,台北市就像都內區部,大家熟知的銀座區、新宿區等二十三個區的從前的東京市;而新北市則像都內市,如八王子市、成田市、多摩市等二十六市。台北、新北分置兩院轄市也是政治角力,現實爭奪的結果。

東京都內區和都內市是有地方自治權的,不像台灣升格的院轄市,轄下都改成「區」而且沒有地方自治權,區長官派。新北市有些區的人口數甚至大於其他縣或省轄市(奇怪,省已廢除,還有此類設置。)可以說是政治倒退或混亂。

台灣的院轄市升格,主要是因為統籌分配款的爭奪。地方行政首長猶如封建諸侯,院轄市更甚。本位主義重於區域平衡,人口多的縣市先搶到錢再說,哪管不能升格的縣市。但錢多了以後,權力大了以後,原來的縣份偏遠鄉區呢?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的「市」有那麼多偏鄉的?國家認同的分歧,在中央、地方執政黨派,更顯爭端。二○一八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更是明顯。

台北市被諷為「天龍國」,除了從前長期累積的中國城、中華台北意象,也因挾首都配置的建設先行(捷運就是),台北市長常目睭生佇頭殼頂,斜眼看台灣其他縣市。明明不是你這個市長的貢獻,卻又自鳴得意。說別的院轄市不配設置捷運,因為要借錢、會賠錢。什麼跟什麼嘛!倒打中央,彷彿輕而易舉。反正一張嘴,敢講就是老大。

平平攏是台灣人,是共一個國家。區域均衡發展才是國民的福祉,但地域、階級的矛盾似乎常被本位主義政治人物挑起。沒有國家一體的共同體思維,自以為是的太多了。這一次地方縣市首長就職,有人的排場像皇帝登基,市政還不知怎樣,別苗頭的姿態先出來了。

一個小小的島嶼國家,本來應該更有共存共榮的發展意識,但六院轄市統轄絕大多數人口,台北更是一個頭兩個大的畸形發展,只會形成頭重腳輕、站不好站不穩的現象。台北市自恃「榮」、「華」、「富」、「貴」,五個院轄市乘勝直追。其他縣市呢?次級國民、次級公民?國家重建、社會改造應該從基礎建構的新視野做起。打破院轄市迷思,地方自治體才有國家共同體的新視野。(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