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華府的台灣低調英雄

◎ 蕭文婷

十月廿七日下午參加同鄉告別式,想起這一年來,好幾位熱愛台灣的前輩鄉親陸續走了。

廿七日當天追思的梁永三伯伯,長年以來在華府台語學校做義工,每週都義務煮點心給小朋友吃。他總說,小朋友上完課有好吃的點心,會更樂意來學台語;一定要等所有的小朋友吃完後,剩下的才給大人。每次有大型聚會,包括募款餐會,永三伯都會做特色鹹蛋糕,非常有台灣古早味,小英總統也吃過。台語學校需要募款時,永三伯定會製作香腸、肉圓義賣。那天在會場他的孫子說,阿公本來交代他從紐約買料理酒回來,可能是要灌香腸。醫生也提到,上個禮拜永三伯才問,身體狀況是否容許他回台灣投票。

想起二○一二年回台灣投票時,剛好跟永三伯同一班飛機,我是金卡會員所以坐在經濟艙第一排,永三伯坐在最後一排,椅子無法往後靠,看了很不忍心,請他跟我交換座位,他非常客氣堅持不肯,還說「我喜歡坐這裡,上廁所比較方便」。他就是這樣一位對台語學校這麼大方、對自己卻非常儉省的長者!

那次同機的,還有北醫學長柯耀庭醫師。他總是笑咪咪的,心臟科醫師工作繁忙,但是他下班後或休假時,就會到他出錢出力促成的台灣文化中心除草、打掃(包括掃廁所)。他總說這算是一種運動,又可以省下請人的錢。有剛來的人還真的以為柯醫師是文化中心的工友呢!

柯醫師成立台灣文化中心,是希望仿效猶太人,讓台灣在美國主流社會的影響力擴大生根。他的遺產絕大多數都捐給台語學校、文化中心、FAPA及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廿七日在會場看到他的遺孀美雲學姐,只能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沒有言語可以表達。

這一年過世的華府鄉親,還有周士培及賴義雄前輩。這些鄉親,長年以來出錢出力,用行動很具體的愛台灣,沒有耀眼的頭銜,不是鎂光燈的焦點,也不曾聽過他們批這個罵那個的。可是台灣能夠走到這一天,他們的奉獻與努力功不可沒。

謹以此文,感謝並紀念各地的台灣無名英雄,謝謝你們!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