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廉政署長朱家崎:不只是肅貪 還要反貪、防貪

記者林慶川/專訪

重大公共工程發生弊端,案件進入司法程序,除工程品質受到影響,工期可能延宕外,民眾也會質疑政府廉潔及行政效能,廉政署長朱家崎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廉政署近年來成立重大建設廉政平台,監督「雙子星土地開發」、「台鐵車輛汰換」、「桃機第三航廈」等國內三大建設及採購案,期望促進採購流程公開及透明,也防止弊端發生。

朱家崎指出,廉政署除了肅貪外,也肩負反貪及防貪等任務,會不定期分析各種查獲的貪瀆案例,來研擬防制措施,賴院長上任後,曾指示要「三護」(「愛護 」、「保護」、「防護」)良善公務人員,此亦是廉政署存在的目的,與推動廉能政策的目標。

問:廉政署是廉政專責機構,組織特色及成立目的為何?

答:廉政署是一個有檢察官、廉政官和政風人員的「三合一組織」,法務部遴選優秀檢察官派駐,指揮廉政官及政風人員即時偵辦貪瀆案件,除有廉政審查會的外部監督機制,署內也有情資審查小組會議,定期檢視廉政官調查計畫等作為,以精緻偵查過程的各項工作,「廉潔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不可逾越的紅線」,署內也設有視察室監督同仁的操守。

問:外界對廉政署的一般印象,就是抓貪污公務員,除外,它還有哪些任務?

答:不是抓到貪瀆就算了,事後還要去分析其犯罪態樣及成因,來進行「再防貪」,肅貪後再防貪的做法,其實就是預防醫學的觀點,肅貪人員在前領頭,防貪人員接手硏擬防弊之策,「肅貪是治標、防貪是治本、反貪則是要進行全面性的教育」。

廉政署期許同仁偵辦的是「重大貪瀆案」及「結構性犯罪」,此兩種犯罪類型是人人得而誅之的,應該用大刑伺候的,但有些小案,就要採取其他做法,否則會讓外界質疑是「小題大作」,或恐受「大砲打小鳥」之譏。

為了保護公務員,廉政署會運用滾動式案例增補,來深化所謂的「廉政細工」工作。先前台南市政府在賴清德市長的主導下,結合廉政和檢察系統進行「廉政細工」,每個月輪一個局處,先請政風主任蒐集這個局處過去曾發生,或者其他縣市這種局處一再重複發生的弊端類型,初擬有效防止再度發生的方法,提報到「廉政細工」會議,再由各局處的科室主管站到第一線添加更具體有效的防弊方法。

設想尚未出現的弊端 累積防治方法

在此基礎下,不僅中部四縣市完成了相類作為,廉政署更挑出十個縣市的警察局完成「廉政細工」工作,並參照維基百科的機制,把現有「廉政細工」累積的經驗智慧,再拿到各縣市各局處或各體系去輪流「滾動」,繼續添加其他未想到的弊端類型、累積更具體有效的防弊方法,讓那些一直重複發生的弊端不要再發生。

百億以上標案 協助排除不當壓力

問:重大公共工程採購案,常發生圍標及行、收賄弊端,有何防貪作為?

答:廉政署人力有限,現階段只針對百億元以上的大型標案監督,目前比較重要的如雙子星土地開發案(約七百億元)、台鐵車輛汰換案(約九九七億元)及桃機第三航廈案(可追加到兩千億元),這些重大建設或採購案,廉政署防貪團隊會結合當地地檢署首長,及主辦標案的單位主管,成立重大建設廉政平台,每個月開會,強化政府監督機制,並適時檢視有無可能弊端,若主辦單位反映有受到外界不當壓力,會協助排除,這樣的話,公務人員辦理標案時,也會覺得比較安心及勇於任事。

應修規定 避免制度規劃誘發犯罪

問:廉政署近來陸續在檢討一些可能是制度規劃誘發的犯罪,可否說明?

答:舉例來說,里長拿了民政局的旅遊補助款,辦理鄰長或是地方巡守隊出遊的文康活動,原本規劃五十人參加,一位鄰長突然生病無法同行,改由他的弟弟參加,但事過境遷,可能因為選舉恩怨或是團員感情生變,有人出面檢舉,這種代替參加的行為,因相關應注意事項及會計核銷規定過於嚴格,導致這位鄰長的行為觸犯了詐取財物的貪污罪。

這種旅遊補助,原是一種犒賞、慰勞或福利性質的活動,所附教育或訓練目的通常是聊備一格,並無不可替代性,與模範公務人員共同出遊,含有把一流人才集結起來互動交流,及具有一定資格的人才可參加的專屬性,本質上是不同的,可修正相關應注意事項,使之更合理,更符合實際。

比如鄰長無法參加,研讀指定資料後,可指定其配偶、三等親內血親、二親等內姻親或同財共居家屬代替參加;或乾脆購買禮券,利用講習時公開表揚,一樣可以達到犒賞或慰勞的目的。

此外,像是「民代冒領助理費」的類型,不分黨派,屢有出現,其立法原意遭質疑,學界也有不少應予變革的聲音,廉政署已與主計總處及內政部等主管機關討論溝通,共同正視立法目的及原則,研議有無鬆綁相關規定的空間,避免這類違失態樣一再發生。

問:廉政署積極推動財產申報零裁罰政策,成效如何?

答:財產申報授權制度的主要精神,在於透過授權制度的設計,不必藉由法律裁罰的手段,一樣可以快速、正確地實現法律「有效揭露」的規範目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申請自然人憑證授權,就像是報稅一樣方便。

以一○七年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授權期間自九月五日起,至十月五日截止,經統計申報義務人授權率為九十三%,已接近預設一○○%的目標,對比一○四年、一○五年、一○六年授權比率分別為三十五%、四十五%、六十五%,有顯著大幅提升。而全國一○一九個政府機關中,共有七七一個機關授權率達一○○%。

預先介入 不冷眼旁觀公務員觸法

問:賴院長上任後提出廉政「三護」,可否說明其主要用意及延伸?

答: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底在中央廉政委員會議決議指示要「愛護 」、「保護」、「防護」良善公務人員,此即是「三護」,而廉政署為了保護公務員,也以此三面向觀點來形塑各項廉能政策及規劃,執行防貪及肅貪工作,像是積極推動授權財產申報,避免公務員被裁罰,為防公務員涉犯圖利罪,也要政風人員參與行政,一發現有違背法令疑慮,就進行阻斷,不要冷眼旁觀公務員觸法。

像「利益衝突」也是,例如,有鎮長的弟弟開便當店,因為便宜又乾淨,鎮公所有開會或是舉辦活動就常去買,但這其實涉及利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案十二月十三日將開始施行,在這之前先跟鎮長講,讓他知道,他以後就不會再去買。

廉政革新計畫 盤點易滋弊端業務

問:不少政府的採購或監理業務常惹民怨,或有紅包文化,如何強化機關廉政風險管理?

答:目前正推動廉政革新實施計畫,主要藉由專案清查,協助機關首長盤點易滋生弊端的業務,選定的大多是較惹民怨的項目,目前挑選十項廉政高風險業務,包括管線工程(路平專案)、殯葬、建管等一般採購及監理業務,這些以往常存有偷工減料,或是紅包文化,最近清查結果會出爐,會據此增訂各項防貪措施及防貪指引,防範日後弊端發生,也可解決民怨與增進公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