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反民主的病毒

今年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剩下不到五十天,選情卻不若往常熱絡,候選人的政見、人品及專業能力、執行力並未受到嚴格檢驗,嚴肅議題的討論欠缺,倒是為特定政黨與政治人物造勢、塗脂抹粉的假新聞、假民調充斥,而網路上企圖帶風向、製造輿論、敲邊鼓的訊息氾濫成災,甚至連伸張直接民權的公投也出現大量死人連署的造假弊端,成為操弄選舉的工具。不可諱言,選舉尚未進入熱戰階段,但台灣民主似乎已出現倒退徵兆,此種趨勢與現象應該比選舉結果更值得關注。

若以總統直選為台灣民主的起點,至今已超過二十年了,其間歷經多次大選與政黨輪替,民主的運作與文化深入人心,臻於成熟完善;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強烈譴責中國之餘,也不忘稱讚「擁抱民主的台灣展現了一條對所有華人都比較好的道路」,顯見台灣的民主成就已經得到舉世的讚譽。不料,此次選舉卻出現很多逸出民主常態的作法與伎倆,不僅背離事實真相,其誤導、蠱惑、興風作浪,使是非黑白更難釐清,已然危害民主;加上中國勢力明顯介入,企圖擾亂選舉,吹捧特定候選人,不僅有違法之嫌,更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若未能撥亂反正,則台灣生存之根基恐怕傾覆危矣。

理性探討選舉亂象之起源,才能找出正本清源的對策。首先應該檢討的是執政黨。小英執政二年多,雖然執政魄力明顯不足,但包括年金等多項改革頗見成效,經濟上更見復甦的強烈跡象,依據主計總處統計,三十歲以下年輕人的薪資總收入已創下歷史新高,但是,民眾無感,而有關受僱者收入增加的客觀數據,更遭到政治人物以「幹話」貶抑。令人憂心扼腕的,真實的施政績效往往不及躲在鍵盤後酸民的酸言酸語,以及譁眾取寵政客的尖酸刻薄與危言聳聽。如此竟造成小英支持度低迷下跌,而那些只會逞口舌之能,言不及義,甚且缺乏治理能力的政客,卻在特定媒體吹噓操作下,聲勢扶搖直上,形成強烈對比。

其次,台灣民主根基的動搖,更來自於民眾對台灣前景的期待,已由過去的自我感覺良好,充滿打拚意志,認為明天會更好,至今過度看衰自己,失去奮鬥精神,認定台灣向下沉淪,沒有明天。心理狀態如此虛弱,勢必使病毒容易入侵,常出現幻聽幻覺,致而衍生出對正面積極的事務不肯置信,只會冷嘲熱諷,反對建制的酸民文化與民粹,破壞社會信任系統與價值觀;選舉亂象的滋生,莫不源生於此。當然,造成此一畸形心態實為大環境變遷所致,此即長達二、三十年的產業、資金與人才的外流,尤其是西進,既掏空了台灣經濟與產業,更助長中國的壯大,反過來成為台灣最大的威脅。

中國的崛起,對世界和平秩序造成衝擊,對於其所意圖併吞的台灣,更是窮盡一切資源與手段予以壓迫,而介入選舉乃是其中一端。最近川普、彭斯對中國介入美國選舉指控歷歷;試想,中國對於強大的美國尚且如此,對台灣豈有不使用此一手段之理由?中國除了以兩岸經貿紅利餵養台灣特定政商,培植第五縱隊與附從組織,更操作鋪天蓋地的駭客、網軍攻勢,以虛假的網路聲量與訊息意圖操控選情。如今在各項議題的討論,或者針對候選人、政黨的種種留言,在在可以發現中國網軍出沒的蹤跡。政府必須認清此事之嚴重性,展現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決心,方可重擊中國的網路部隊。

網路攻擊是一種不對稱的科技戰爭,攻擊之靶心是民主政治核心價值,入侵之主要管道則是藉著選舉與言論自由,以合法掩飾非法,以民主之矛攻民主之盾,乃是極為惡毒的手段。但是,歸根究柢,假新聞的供應方,其惡質操弄之意圖,固然可鄙,然而,若非接收方缺乏自信心,敵我不分,則再高明的操作手法,亦不可能得逞。因此,政府應該全力揭露中國網軍的真面目與意圖,使之無所遁形,更重要的是,在經濟上重振昔日榮光,使民眾恢復信心,方不致為網軍的造假所惑,才可對反民主的病毒免疫,讓選舉回歸正軌,以議題政見為導向,展現健康、開放的特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