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增購美國大豆 中國喊燒喊冷

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川普對中國出手,得到朝野兩黨支持,頻頻出招;中國沒料到川普來真的,被動因應,疲態已現。現今居上風的川普,上週六再把話講清楚。他告訴選民,由於美中龐大貿易赤字,美國每年把幾千億美元拱手讓給中國,建立中國現今的局面,如今「愚蠢的日子結束了」,中國須開放市場、公平貿易,否則美國將不與中國做生意,「事情就這麼簡單」。

面對美中貿易戰,與這兩者關係密切的台灣,須有因應之計。多年來以製造業為主的台商,改變生產佈局,演出「出中國記」,或「鮭魚返鄉」,或重啟到越南等「非中國」地區生產的準備。美中貿易戰,也是台灣擺脫中國政經糾纏的時機。開放而外向的台灣經濟,多年來把投資集中於中國,助成中國經濟崛起之後,如今同樣要覺悟「愚蠢的日子結束了」,理應把握川普所提供的機會,重返與美日歐等先進經濟體頻密交流的上進繁榮之路。

在這種情勢中,加強與美國經貿關係至為重要。中油最近與美方簽訂二十五年長約,每年採購兩百萬噸液化天然氣,成為美國近年從能源進口國變出口國的客戶。同時,我國也與農業州密切往來,一個採購大豆等農產品的業界團體,上週在中西部農業州簽下增購合約。有如當地州長及國會議員所說,相較於中國以霸凌、恐嚇手段對待美國農民,台灣才是可靠的貿易夥伴。

可以預見,中國對台灣加強與美國關係,沒有好話。它透過具官方色彩的「環球時報」指「台灣增購大豆討好美國,可憐又可笑」。它氣急敗壞,說台灣把大豆當軍火買,多交保護費取悅華府;但台灣人就算每餐吃豆腐,消費量也有限。而讓「強國.玻璃心」最不滿的,台灣在美中貿易戰選邊站,形同告訴中國「你不買的東西我來買」。

上述反應,無理取鬧。美國是台灣最友好的盟邦,在美中之間要選邊站,任何正常的台灣人都會毫不遲疑選美國,拒絕要併吞台灣的中國。美國也是我最主要大豆供應國,台灣當然要向美國多買大豆,特別因貿易戰導致美國農民需政府補助之際。台灣增購量如中方所說「有限」,中國在緊張什麼?尤有甚者,多買一些大豆都引起如此強烈撻伐,中國干預台灣內政實在太超過。它還出言恐嚇,台灣如幫外部力量打壓中國經濟,就可能成為中國反制的對象;如此這般,形同睜眼說瞎話,難道中國近年霸凌台灣還不夠?

這就是中國今天在一黨專政下的對外困境。瑞典一家民營電視台在報導中國遊客投宿糾紛時,諷刺中國人愛隨地大小便;中國政府且指責報導使用中國地圖,沒把台灣與西藏納入,要製作單位賠罪。主持人雖以欠缺文化敏感道歉,但秀出一張「中國大陸地圖」,全球都覆蓋中國國旗,世界一片紅,反諷中國「全世界都是你的」。這一事件,凸顯了中國打壓台灣及西藏無所不用其極;而人口不到台灣一半的瑞典,挺立於強大壓力之前,反讓中國政府的臉丟到全世界。

我國強化與美國經貿關係的努力中,外貿協會呼籲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副秘書長莊碩漢日前在華府智庫說,美台貿易協定具指標作用,可帶動其他國家跟進。不過,有如前美國貿易副代表溫迪.科特勒(Wendy Cutler)回應,台灣推動兩國間新倡議,須「清理」先前未解的問題,包括美豬和美牛進口。現實上,川普政府對有條約的貿易夥伴也很嚴厲,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何況是台灣。從而,台灣要能讓美國看到解決貿易爭端的意願;目前在華府有許多對台灣友善的力量,或許是台灣的機會之窗。

事實上,不僅美國,對日本經貿亦然。安倍是近年對台灣最友善的首相,我國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也需要日本大力支持;但所謂日本的「核災食品」,卻被以政治化,在沒有科學根據下持續管制進口,以致台灣與中國同列管制的唯二國家。如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本月下旬於安倍往訪時為拉攏日本而開放,台灣將成舉世唯一。

親美友日,是台灣的明確出路。經濟尤其與美日歐密切往來,才能上進繁榮,但國內一直有政媒勢力力阻我國走上這一條路;若執政當局也未拿出領導魄力,遇難輒止,美中貿易戰即使為台灣帶來打破外交及政經困境的機會,也將平白失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