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耀文/大學考招制度難與自然新課綱連動 不利「理工醫農」等領域發展

張耀文/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

報載一○八自然課綱於上週日審議完畢,筆者作為大學自然科學和工程領域的教育工作者,非但沒有興奮之情,卻有濃濃的憂慮。筆者擔憂的是去年由招聯會主事者(清華大學校長)以非程序正義方式通過的一一一年後考招制度與此自然課綱無法妥適連動,明顯會造成自然考科知識含量遠較其他科目為低,很可能會衝擊台灣未來「理工醫農」等領域的發展和競爭力。

自然科因一○八課綱總綱的規定,將來在一一一年後X考科(類似現今的學測),僅能就教育部部定必修八個學分(即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球科學各兩個學分)作評量,另有規劃中的「自然科學探究與實習」四個學分,是否列入評量範圍和其評量形式皆未明。相較於國文的廿個學分、英文的十八個學分和社會的十八個學分,知識內容含量明顯不均而且偏低,這對台灣未來「理工醫農」等領域的發展,極為不利,筆者相信這也是很多科技產業界朋友們所擔憂的。之前數學科X考科原規劃也是僅以八個學分的內容作測驗,此對「理工醫農商管」等領域的發展,更是一大挑戰。幸好大考中心接受筆者於去年的呼籲,已決定改成A、B兩卷作測驗,其中A卷涵蓋十六個學分的內容,B卷則就八學分的基本範圍作評量。此改變可以解決「理工醫農商管」等領域對原規劃數學科知識含量不足的隱憂,但自然科的問題至今仍是無解。

尤其目前第二類組諸多大學的理工科系,在之前招聯會和清大不符合科學精神的考招研究謬稱申請入學優於指考入學的誤導下,加上申請入學搶招學生和減少指考名額爭指考排名的雙重算計下,高達近八成的招生名額在申請入學。而此入學管道僅由X考科成績作為第一階段篩選的依據,其可能造成未來眾多學生的大學學習銜接問題,不容小覷。

一○八課綱自然科部定必修十二個學分中,僅有八學分教授基本學科內容,雖然有四個必修學分的「自然科學探究與實習」,但因各校學習內容不一,如何列入測驗的範圍還有相當大的爭議。筆者憂心未來評量僅以八個學分為基本內容,則佔大多數的申請入學高中生,因高三學習不完整的現實,在此階段的知識訓練將難與大學自然科教育妥適銜接。再者,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球科學對未來「理工醫農」學生的學習,分量該相同嗎?這或是國教中自然科各學科教師本位主義下妥協的結果?

之前招聯會和大考中心對此考科知識含量嚴重不均問題的回應皆不切實際,例如,招聯會執秘(清華大學教務長)說「好學生不怕」,「高中端不會只開兩學分的物理」云云(請參見各媒體報導)。對前者,素不相識的某知名高中教務主任在新聞報導當日立即寫電郵給我,擔憂此執秘不知問題之所在,恐會誤了台灣的未來。後者實際情形是X考科只能就共同必修的部分命題,不含各校加深加廣的選修課程。又大考中心稱一一一學年後可以加上學習歷程資料選才,此更無視於規劃中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的篩選依據,完全只靠X考科成績,看不到任何學習歷程資料。更何況學習歷程的可信度問題和各項標準爭議還相當多,主事者們的輕忽或不了解問題的根本,令人極為擔憂。

會造成此難解問題的根源,在於本屆招聯會主事者無視教育部「考完後招」的原則(全部考試完成後再行招生的考招制度,此原則現今還很諷刺地高掛教育部的網頁中,請Google「教育部考招三原則」的第三個原則即為「考完後招」),更完全不理會教育部廿三次考招會議的結論與大考中心四次公聽會八十三.八%與會者支持的「考完後招」和七十六.三%同意的「一次分發」制度。然主事者無視此高度的共識,於一○五年十二月突然提案並於一○六年二月以非程序正義的方式,違反招聯會近廿年運作的常軌,沒有經過教務長工作會議的討論,且不理會台大正式的行文要求開會討論,以招聯會首次的通訊投票強行通過其所謂的○二二三「考招考招」方案(考試、招生分發、考試、招生分發等程序進行的考招制度),激起史上首次二五二所高中校長/教務主任的反彈並抗議此方案的事件。(參見一○六年四月廿一日遠見雜誌彭杏珠總主筆所著: 〈大學考招制度突轉向 台大、清大在吵什麼?〉)此被強行通過的「考招考招」制度所引發的諸多弊端,早已一一顯現,例如本文所提的考試科目知識含量嚴重不均、高三學習完整性無解和考招衝堂等等問題。這種忽略學子權益,蔑視程序正義和不顧台灣未來競爭力的心態,令人心寒。

筆者誠摯建議採用下列的方法來改善一一一年後自然科X考科的問題:(一)正本清源解決諸多的考招問題,在於改回絕大多數專家和高中教師主張的「考完後招」制度,五月起再進行各項共同學科測驗,測驗內容涵蓋高三的學習內容,以同時解決高三學習不完整和考科知識含量嚴重不均的問題。

(二)調整一○八課綱自然科的部定必修學分,在現行規劃的高一高二共八學分的主要內容(另有四學分的「自然科學探究與實習」),分別再增加物理和化學(甚至生物)至四個學分,同時調整自然科選修學分由卅二學分降至廿八學分,以維持原自然科總學分數的規劃。(現行一○八課綱的規劃為自然科必修八加四個學分,選修卅二學分;社會科必修十八學分,選修廿四學分,明顯分配不平均,也是造成考科知識內容含量不平衡的主因之一。)

(三)申請入學的第二階段甄試時,加重採計高三自然科在校的學習表現(但此無法解決第一階段篩選X考科知識含量不足的問題),提高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由現行三倍率至五倍率,以降低因鑑別度不足而造成第一階段篩選遺珠之憾的問題(但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人數激增,會衍生各學系於第二階段甄選時行政負擔加重的問題,需要妥善處理)。

(四)採用台大的考招新制,於第二階段甄選時採用自然科的學習評量(但此同樣無法解決第一階段篩選鑑別度不足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