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像廢鐵? 老馬請道歉!

■ 陳昭姿

去年底高鐵通車,馬英九回答媒體「會不會搭高鐵」時,以擔心安全一語帶過。

高鐵試行一段時日後,有媒體再度詢問馬英九是否會搭高鐵南下,他又以必須到板橋搭乘,時間不符效益支吾其詞。

然而,為了二○○八總統大位,馬英九正積極展開所謂的第二波下鄉行程,本週日的競選秀,馬前主席終於取道國民黨口中的「破銅爛鐵」—高鐵。

馬英九曾經先以安全堪憂後以時間效益為由,公開抵制高鐵,堅持寧搭飛機。然而,依據常理,搭飛機比搭高鐵要危險,平均耗費時間也較高鐵長。馬當時身為國民黨主席,真正拒搭高鐵的理由,難道不是來自國民黨反台反民進黨反扁的一貫態度?否則,他過去的愛將與副手,現任的高鐵執行長歐晉德,難道不足以做為高鐵安全與便利的背書者?

高鐵通車以來,已經在國內掀起搭乘熱潮,包括陳水扁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游錫 主席以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已經先後搭乘高鐵來表達支持。馬英九刻意不搭高鐵,曾經遭受媒體質疑,既然搭過韓國高鐵、日本新幹線,為什麼不搭台灣高鐵?馬英九竟然回答,那次只是「試坐」而已。

鑑於過去幾年,國民黨全面否定民進黨施政成果的作風,依此推論,是否只要民進黨政府完成的工程建設,國民黨都要全力杯葛抵制?因此,國民黨忠貞黨員是否都不應該穿越雪山隧道?不應該遊賞高雄愛河?甚至應該拒搭阿扁市長任內完工通車的台北捷運系統?

馬英九終於搭了高鐵。拿老朋友歐晉德做為下台階。步出車站以後,馬英九以「舒適平穩」來形容高鐵。高鐵沒有理由不歡迎這位超級乘客,只是,馬前主席「高鐵像廢鐵」言猶在耳,是否應該表示歉意?

不久以後,馬英九如果耐不住民進黨政府另一個重要建設雪山隧道的好,也打算取道過路,是否應該在進入隧道前,為國民黨全力唱衰之舉先致歉?

(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