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巴西「故宮」大火台灣啟示錄

◎ 張世賢

今年六月才盛大慶祝建館兩百週年的巴西國家博物館,日昨突然毀於大火,舉世震驚。這座由葡萄牙王室在殖民地巴西所建的「故宮」,總共蒐集保存了多達兩千萬件的寶貴文物、標本及藝術品,恐皆已燒成灰燼,是國際文化界極其慘重的損失。

電視新聞報導中,一名駐在該館的生物學家悲痛泣訴,「今晚,我們就這樣失去了歷史…」。全世界的博物館,都應該從巴西的這個「文化國殤日」中,學得一些教訓,避免類此悲劇再度發生。

數百年來,若干世界知名博物館,如俄羅斯的冬宮博物館、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印度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等,都曾發生大大小小的、損失或輕或重的火災。台灣的博物館雖然未曾遭遇這類災難,但應該檢討改進的地方,實在不少。

以筆者退休前服務的故宮為例,它在館內多處設置的餐飲部門,就埋藏著很大的風險,誰能保證餐飲所需的火源,永遠不會發生意外?誰能保證廚餘不會招來蟲、鼠?幾十年來筆者對此不斷提出質疑,至今未見具體改善,真令人憂心。

房舍老舊的博物館,務必注意更新電線管路,以免走火,消防灑水系統以及火災警報系統,平日亦須確實測試,以免像這次巴西大火竄燒時,才發現附近的兩個消防栓都無水可用。可悲的是,這次消防栓的問題,據說又與博物館的預算被削減有關。

2016年巴西才風光舉辦過奧運,但因政府管理欠佳,耗費數十億美元的里約奧運,不幸導致原本下滑的該國經濟雪上加霜,加以貪污橫行,終於釀成這次博物館的重大悲劇。可見一窩蜂爭辦大型國際運動賽會,很可能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

台灣在各方面待興革事項甚多,年改、長照、國防、軍購等等,在在需要可觀預算,納稅人血汗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這次巴西的「文化國殤」,是個震撼的啟示:不需要打腫臉充胖子,一再爭取國際大型運動賽會的主辦權。

然而,自從2009年高雄市長陳菊圓滿舉辦第八屆世運會,在政治上大大提高了聲望之後,台灣政壇即掀起一股爭辦大型國際運動賽會的風氣。例如九月三日,台中市長林佳龍就宣布將舉辦不屬奧會體系的首屆「亞太青年運動會」;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也說,當選後將爭取2030年的亞運主辦權。我們希望,「巴西故宮」的大火,能讓立足本土的民進黨有不同於往日的考量,勿再花費動輒數以百億計的預算去舉辦這類賽會了!

(作者為前故宮文物維護單位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