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勘災一定要泡在水裡?

◎ 許又方

最近網路瘋傳一張陳定南生前在宜蘭縣長任內勘察颱風災情時,半身泡在水中的照片,見者莫不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他是政界最後的聖人。誠然,陳定南為官的風骨令人由衷欽佩,也足堪成為台灣所有政治人物的榜樣;只是,政治人物勘災,一定得整身泡在水裡?

自古以來,中國的政治人物就被要求「視民如子」,以致只要發生重大災害,不僅地方官員要立即表現出與民共苦的悲催樣,皇帝也要來個「下詔罪己」,以示苦民所苦,這樣才能被稱為良吏仁君。浸久以還,這種面對災難的標準「姿態」,成為當官者必修的功課,也隨著文化的複製傳到台灣,我們姑且隨俗稱之為「勘災政治學」吧。然而,仔細想想,這樣的姿態,除了作作秀紓解暫時的民怨外,究竟有何實質作用?

政治人物當然要勘災,但勘災的目的是了解災情為何形成,政府能幫上什麼忙,並且設法防止災害擴大或未來再度發生。換言之,政治人物是「勞心者」,其職責是用心思考問題所在並替人民解決問題。能夠親自體驗一下災民泡在水中的感受當然也好,至少可以警惕自己莫忘災民的痛苦;但如果泡過水後依然束手無策或根本毫無作為,那麼就算全身潛到水底又有何用?民眾是希望總統能安然地替他們解決問題,還是只要求她來一起泡個水就好?

筆者可以理解受災民眾不滿政治人物勘災不涉水的心理感受,但如果願意理性且務實地設想,那麼泡不泡水根本不是重點吧?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