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較台日暴雨災情有感

◎ 蔡濁瀝

上個月西日本也發生豪雨災情,確定死亡人數高達220人,被害房屋兩萬多戶。其中光廣島就有114人死亡,岡山死亡64人。根據日本氣象廳公布的數字,在西日本連續豪雨的12天中(6月28日0時至7月8日9時),廣島觀測到最高的累積量是山県郡安芸太田町内黒山的570.5毫米,岡山最高累積雨量是苫田郡鏡野町恩原的565.5毫米。12天、500多毫米的總累積雨量造成光這兩個地區就有近200人死亡。

反觀這次中南部的豪雨,根據氣象局的公布數字,光8月23日及8月24日不到兩天的累積雨量,台南市楠西區曾文新村下了833毫米,嘉義縣大埔鄉永樂村下了807.5毫米。這次中南部豪雨不到兩天就下了比廣島、岡山十二天兩星期的總雨量還多。如果過去台南跟嘉義的主政者沒有用心治水,看看廣島跟岡山的災情,難以想像這次台南跟嘉義會有什麼更大的災難發生?

數字會說話,淹水造成災民的損失及痛苦當然有可以檢討的空間,但天災造成災民的損失跟痛苦,不應該被媒體及政客拿來消費當政爭的道具。例如總統蔡英文到災區勘災,因為坐裝甲車在災區移動,被災民跟媒體指責不體恤災民,沒有一起泡水感受災民的痛苦。總統府雖然澄清,蔡總統本來就不是在裝甲車上勘災,裝甲車只是在災區移動的交通工具,總統到各地淹水的勘災點都有下車,蔡總統當然不可能在全台淹水災區全都在水裡靠徒步勘災。但少數媒體及政客仍緊咬裝甲車勘災的畫面大作文章。比較台、日災情及處置,冷靜、理性的台灣公民應有不一樣的看法吧!

(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