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民進黨的弱雞年代

記者莊榮宏

民進黨在野時穿草鞋,接地氣,狂野有力。執政後穿皮鞋,登廟堂,失去戰鬥力。一如達爾文的演化論,鳥獸遷徙至食物豐沛之地,長住數代之後,就失去第一代祖先的能力。民進黨如今失去原本最擅長的論述能力,威風洛基不再,淪為飯桶弱雞。

譬如金廈通水風波,明明閒話幾句,就可反守為攻:「典禮不通,水照通」、「水是我買的,不是你送的」、「賣得那麼貴,兩岸哪裡親?」借用海明威的寫作要點:「使用短句,主動語氣」,短句使人「印象深刻」,主動則可「先發制人」,政策辯護的目標不就是如此?

「複雜的事情要簡單說,有理的事情要挺胸說」,凡事若一律「話說從頭」,叨叨絮絮,人民不會有耐心聽,聽完也無感。

政策辯護要記得「濃縮」,提煉成簡單幾句精華,方便吸收,若能琅琅上口更好。

共產黨最擅此道:「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爺去當八路」,街頭巷尾傳誦,很快就將國民黨的棄卒收編到共產黨的第八路軍,兵員大增。

政府不是說得不夠多,而是說得不夠「巧」,官員根本沒想到或沒能力提供最精華的語句,長篇大論如泥牛入海,毫無說服效果。

「有理的事情要挺胸說」,別像搞外遇,彷彿見不得人,會如此,通常是準備不充分,以致瞻前顧後,怕說錯話,但如此只會雪上加霜,倘若官員自己都信心不足,人民又怎會相信他說的話?

金廈通水是一次教訓中國的好機會,政府卻被對方先罵先贏,重演歷次政策挫折的覆轍。

「平淡的嗓音無法激勵人心,高昂的聲調才能振奮士氣。」致詞演說能凝聚人心,每一次都要珍惜,「聲調有高低,音質有感情,神色有願景」;貝多芬的樂章寫得再雄壯,若無精湛的演奏,一切都是枉然,此事在面對三軍將士時尤其重要,挺胸、自信,髮型、服裝,都會被「看見」。

「官不可僚,民不可刁」,後半句已被顛覆,如今是刁民當道,政府忙於接招,但是「怕熱就別進廚房」,接戰屢敗,就要精進,要練好功夫,應對刁民,反敗為勝。

在這個時代當家要具備四點:步驟要前瞻一點、沙盤多推演一點、心思要細膩一點、心臟要大顆一點。

「新手只看眼前子,高手推算五步後」,行動之前,須預見可能的負面影響,並事先排除。腦力激盪的過程要鼓勵正反對辯,抓出會被攻擊的弱點,討論者的同質性不能太高,儘量納進不同世代和不同腦袋,多層檢視,細膩抓漏,沙盤推演,這些階段都屬於「謀定」,一旦「謀定而後動」了,上菜之後,心臟就要大顆一點,主帥要挺得住刁民的攻擊,側翼則要揮軍反制,甚至安排預備隊回應下一波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