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前總統核電公投愚民

◎ 何頌

有關於燃煤電廠的三項公投,日前自由廣場的投書「空污公投減電不減污 流於愚民」,真知灼見,給予提案立委級的政治人物當頭棒喝。這不打緊,我們還有更大咖的政治人物 - 前任的總統和前任的行政院長,帶頭倡導兩項愚蠢的核能議題公投─「重啟核四」及「修改2025非核家園的法律」,沒搞清楚問題,兩仙七爺八爺就大辣辣的招開記者會帶頭連署,並向執政黨叫陣,造成藍綠對抗,真是悲哀。

重啟核四:花了二千八百多億、建了近二十年的核四,當年封存時就還沒建好。台電光要重新動員工程顧問公司和建廠包商,就要花一大把錢,然後要把整廠建完,至少要兩年的時間。整廠建完後需時間來做單機功能測試、系統測試、填裝燃料棒後的核系統測試、全廠設備與系統的起機與試車、全廠填裝燃料棒後的功能測試等。假設這十幾二十年的老設備老電廠的起機試車都順利,而填裝燃料棒後的全廠功能測試也順利完成,也需要兩年。一個六年可以建造完成的核能電廠建了十幾二十年,當中有多少缺失要起機試車時才會爆出來,到時候修修補補,這邊喬、那邊喬,天知道何時可以完成。

對於核四電廠而言,更大的考驗是QA(Quality Assurance 品質保證)的程序。台灣的核能電廠和美國的核能電廠一樣,都是規定要依循美國NRC(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相當於我們的原子能委員會)的Code(法規)來建造的。與安全有關的系統(Safety Related Systems)全部要按照NRC訂定的千千萬萬條準則來施作。然後每一件、每一事都要詳記在QA的文件上歸檔。NRC和原子能委員會一樣,是最後核發使用執照的權威機關,而QA則是核發使用執照最重要的依據。有人說核四是個併裝車,其實任何電廠的設備都是併裝的,倒是核四所用的工程顧問公司是由幾家併裝起來的。核一、核二、核三都是由一家美國的工程顧問公司負責全廠的設計與QA、一氣呵成的,有什麼事由一家負責。併裝的工程顧問公司是由台電在整合,六年可以建造完成的核能電廠,在這十幾二十年當中,工程設計與QA會有多少疏漏,在沒有起機與試車、沒有在QA檔案堆搜尋之前沒人知道,但肯定是一拖拉庫的問題,加上這是十幾二十年的老設備老電廠,可以預見的是,到時候原子能委員會是不能也不敢發出使用執照的。前些日子原能會主委表示要啟用核四是不可能的,就是這個意思。

總而言之,現在就可預見核四有關核能安全的硬體和軟體都是殘廢的,最好不要想去動它,否則沒完沒了。政客不應該把「重啟核四」當做一個政治信仰在膜拜,更不應該愚蠢的把「重啟核四」當做公投議題。至於核四何去何從,筆者將再為文論述「核四可以不必認賠殺出,可以轉型再生」。

非核家園為何是2025:核能電廠在做投資分析時,是以經濟壽命(Economic Life)為35年來計算的,也就是說一個核能電廠的機組商業運轉了35年後已經不再經濟,運轉下去不划算,錢也賺夠了、該除役(Decommission)了。同時廢燃料棒在廠裡的儲存空間也是規畫約35年存滿。核一廠一號機組到2018年底已運轉了35年,儲存空間也已存滿,屆時將如期除役(聞說因廢燃料棒現已經存滿,一號機組已停機待除役)。此後每一個核能電廠的每一個機組運轉了35年就會除役。三個廠六個機組的除役期程在原能會的網站上都可以查到。到了2025年5月,核三廠二號機組運轉了35年除役後,台灣就沒有核能電廠在運轉了,2025非核家園就是這樣來的。弄懂了這個,「2025非核家園」被操弄成公投議題,就變成非常可笑。

假設2025將屆,而新開發的綠能電廠有任何原因沒能涵蓋所需電能的缺口時,這會成了國安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延役核電廠則是一個選項。真有這個國安問題時,立法院半天就可以修法,何苦現在就推「2025非核家園」的公投來造成藍綠對抗呢?(作者為美國能源事業主管退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