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年一問序之三》秦始皇西安踩沙 鄭問來真的 ◎鍾孟舜

鄭問畫秦始皇13歲登基,用真的沙來呈現塵土的質感。(鍾孟舜提供)

◎鍾孟舜

這張圖畫的是秦始皇十三歲登上秦王寶座,當然那時候秦始皇還沒有死,年紀也不大,並沒有兵馬俑,所以秦始皇的腳有殘像(也有撒到沙子),是一種蒙太奇手法的表達方式。

這張最特殊是運用沙來表現真實的質感,全世界應該沒有第二個畫連載的漫畫家,會不斷嘗試新的媒材來表達,因為連載的壓力非常大,每個月至少要交稿四十至七十張,彩稿一定是在一天內完成,在這種壓力下能夠不脫稿都已經萬幸了,又怎能不斷嘗試很難控制時間的新媒材,只能說鄭問老師有種不吐不快的強烈創作慾,同時也有著要與漫畫大國日本一拚高下的決心,所以付出更辛苦的代價。

這張圖是先將人物畫完之後,在背後用筆塗上南寶樹脂,撒上工業用沙(因為剛好那天家裡在整修,地上有工人堆的一堆沙子),等乾後,塗上黑底,再慢慢加亮才會有厚實感。

至於小皇帝身上繁複的裝飾與盔甲,是為了表達秦王尊貴的身分。

這種圖通常如果經過掃描處理就失去了立體感,辜負了老師的苦心,所以當時還是我送去攝影師那邊,拍成正片再寄到日本。

(故宮鄭問大展策展人)

千年一問—鄭問故宮大展

日期:6月16日至9月17日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北部院區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