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正常的國家 正常的兩岸關係

中國一步不讓,且加強繞島巡航、實彈軍演的武嚇,被華府視為破壞現狀者。(資料照)中國一步不讓,且加強繞島巡航、實彈軍演的武嚇,被華府視為破壞現狀者。(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華府發表演說,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被問到此一演說時重申「一中原則」。劉結一稱:「說一套做一套不行,我們聽其言、觀其行」。也在華府的陸委會前副主委林正義指出,劉結一稱不能說一套做一套,透露出的訊息是,這一套是北京願意聽的。

「北京願意聽的」,具體何指,暫且不論。但兩岸關係的僵持,源自中國堅持「一中原則」作為政治基礎。現在,中國一步不讓,且加強繞島巡航、實彈軍演的武嚇,被華府視為破壞現狀者,陳主委反而透露一些「北京願意聽的」,我們倒寧可希望他是「說一套做一套」,而不是真正去做「北京願意看到的」。否則,中國的原則始終不變,我方的原則卻逐漸迎合北京,將令對方認為武嚇有效。例如,陳主委在演講中提到:「蔡總統上任兩年多來,堅持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兩岸關係,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並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的立場一貫而堅定。」這樣的陳述,拿來比較蔡總統的陳述,似乎沒有發揮「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堪稱台美價值同盟的磐石。它不僅是兩岸關係的底線,更是談論兩岸關係之前,決定台灣國家定位的關鍵。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執政,差異應該就在對「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的態度。民主,對台灣已經不僅是「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台灣人民甚至已經以民主回答了「我是誰」的認同問題。今天,本土政權得以完全執政,部分原因是馬英九執政失敗,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對正常國家的渴望,對國共兩個中國黨霸凌此一願景的反彈。所謂的改善兩岸關係,問題在於製造麻煩、改變現狀的北京,願不願意如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所言:「最有助益的是中國能宣布放棄對台動武」。假使連這一點都做不到,小英政府再努力滿足北京的「聽其言、觀其行」,將只是在中國威脅下的變形屈服罷了。

近年來,台美關係持續升級,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美國訪台官員層級提高、美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乃至台灣被視為印太戰略的民主典範、陳主委得以訪問華府,正是本土政權從維持現狀走向正常國家的有利環境。當然,小英政府必須行穩致遠、不宜躁進,但至少要以向前挪移的步調,回應渴望國家正常化的「普遍民意」。未能利用機會挺進,反而委曲求全,從「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漂流到「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樣或許會讓北京覺得好聽一點,但卻更加靠近了「一中流沙」而不是遠離暗礁。緩和兩岸關係固然有其價值,不設政治前提、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兩岸對話與溝通亦可嘗試,但台灣的原則一定要寸步不讓,不可付出國家定位戰略退卻的代價,否則必定是得不償失。

猶記,二○一六蔡總統就職演說,或許原本兩岸具有某種默契,但話說出口,北京卻來個未完成的答卷,收了大禮卻恕不招待。自此,小英政府的善意,則成為不可毀棄的承諾,只容在善意之上表現更多的退讓。至於北京,基本原則文風不動。兩年多來,搶購我邦交國、機艦繞台擾台、片面啟用M503等中國威脅層出不窮,但小英政府的維持現狀卻被放在顯微鏡下嚴格檢驗,連美國提升台美關係之舉,小英政府也淪為北京的出氣筒。凡此說明,所謂的兩岸關係緩和,絕對不可攬為我國的單方責任。更何況,所謂的兩岸協商,對北京而言,唯一目標就是在九二共識下共促統一。這樣的協商,有甚麼好談?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先有正常的國家,才有正常的兩岸關係,小英政府務必切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