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NATO向假消息開戰

◎ 劉振乾

筆者閱讀五月十二日的日本讀賣新聞,有一則報導提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二○一四年於拉脫維亞首都里加成立「戰略溝通中心」,針對由其他國家發動的操縱輿論、介入選舉、資訊安全等提出對策和提供訓練。有十四國參加,組織常駐成員為各國政、軍、學界、民間的專業人員。

NATO的問題意識來自在阿富汗的軍事作戰,明明狀況良好,但是媒體卻充斥惡化的新聞,讓人懷疑資訊被操作。進而發現美國總統選舉、英國脫歐公投法國總統選舉、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州獨立之公投等等,都有俄羅斯參與其中。

該中心所長撒魯茲(曾擔任拉脫維亞國防部常務次長)說:「俄羅斯將輿論操作加上數位技術,使它化身為兵器。」他說:「藉由機器人把資訊擴散,是最大的威脅。二○一七年本中心的調查獲得驚人的結果,以推特追蹤調查用俄語說到波羅的海三國的名字以及NATO的時候,其中八十五%來自機器人的帳號。這種趨勢將會越演越烈,勢必影響世人的思考與消費行動。」

撒魯茲所長又說:「俄羅斯已經把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社群網路服務)完全兵器化,不久的將來,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強的選手。中國擁有的數據量與投資都很龐大,有可能超越西方的技術。」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就以中國的資訊管控與操作為主題加以報導。

過去國際強權競逐,靠的是代價昂貴的軍事力量抑制對手,如今卻是透過民意操弄影響選舉結果,來達成「讓敵人採取我方所想達到的態度」的目的。

有意思的是,拉脫維亞倡議成立「戰略溝通中心」的原因,係二○一二年該國公投是否修正憲法將俄語做為「第二公用語」時,雖壓倒性多數否決此議(該國拉脫維亞人占五十二%、俄羅斯人占三十四%),事後分析發現,是俄羅斯驅使媒體讓拉脫維亞的政治運作受到影響。因而倡議設立「戰略溝通中心」,呼籲NATO成員國注意此事的嚴重性。

目前台灣的媒體生態似與拉脫維亞雷同,且輿論、民意、政治等各面向也正遭逢「假消息滿天飛」的空前挑戰。面對今年底的縣市首長選舉、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境外勢力(尤其中國)勢必處心積慮,執政黨如何防範假新聞、假民意搗亂,甚至危及國安,也許NATO的作法值得前往取經。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