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拿二行程機車開刀 沒道理

◎ 吳一忠

環保署新修訂空污法規定,再度拿二行程機車和柴油車開刀,廢氣排放不符合標準或不檢驗,將可連續處罰,最重還可註銷牌照。事實上,只要不降低燃煤發電量,恐怕都是緣木求魚。

環保署為了減少空污,打算汽機車全面電動化,國人理應全力配合,但從現實面來看,政府四年多汰換掉十八萬輛老舊機車,台灣空氣反而更糟,豈不怪哉!

筆者有輛二行程機車,最近到機車行維修,老闆鼓吹我更換新機車。環保六期採電腦噴射系統,零件貴,電力不足就沒轍,價錢昂貴,動輒七、八萬元以上,雖然有經費補助,但對中低階層而言,仍是不小的花費。

二行程機車價格便宜、維修費低、耐操、少毛病,騎一、二十年沒問題。啟動馬達故障或電力不足,可用腳踩發動。電動機車電池昂貴、加速慢、充電站不足,都是難以推廣的原因。

台大教授詹長權表示,二行程機車排放的污染物是不完全燃燒的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燃煤電廠排放的污染物是過度燃燒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後者才是PM2.5空氣污染問題的主因。亦即火力發電廠和石化企業,長年釋放污染氣體,才是製造毒氣的主要來源。

再者,隨油徵收空污費已二十多年,每年進帳七十億,去年九月調漲後每年再增加十九億,成效似乎不彰,錢都用到哪裡去了?

二行程機車每年都要接受定期檢驗,檢驗不過大可重罰,只要符合檢驗標準,就表示不會製造空污,政府放任污染大戶,卻拿二行程機車開刀,這太沒有道理了!

(作者為榮民,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