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趙偉國透漏習皇帝「犯錯商機」

◎ 林修正

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習近平,讓權力更加集中,反映在現實,就是整個中國強烈呈現習近平意志決定整個政策走向。從政治來看是對台灣比較不好,但在經濟卻不必然。當政治強勢主導經濟,會使經濟曲從政治而變調。

中國半導體經營好手,紫光趙偉國閃辭,「傳被點名『非習』紫光趙偉國閃辭」「震撼兩岸科技界!趙偉國突辭紫光旗下二董座」「趙偉國突辭紫光旗下董座 中國半導體併購模式終結」,就是很好的例子。趙偉國不一定是半導體最佳經營高手,但因更換的理由是政治,其新人選也不是從經濟角度去尋覓經營者,而是習近平的想法與人馬去找人。在這種種條件限制下找的人,經常不是此行經營高手,而他的決策也不會想以該企業最有利,而是以習近平的目標在下決定。最後又是諸多條件限制下的決策。依此下去,最後決策會更偏差,資源配置越趨向惡化。處在這種狀況,將經濟擺在第一位者,顯然可以得到比較多的利益。

此次美中貿易大戰就是很好的案例。針對川普向中國對美輸出的鋼鋁提高關稅,習近平政府的作為是保護中國面子,以對抗、保證互相毀滅的方式對應。但台日韓卻是尋求美國不要課徵重稅,藉機攘奪中國產品退出美國所騰出來的市場空間。這也將出現在中美貿易大戰上的其他商品市場。

中國這種政治決定一切,短期將很難改變。台商要做的,不是唉聲嘆氣,也不是企盼中美高層不要對抗,而是專注謀取中國政經錯誤決策所空出來的利益。這不是很好的新契機嗎?

(作者為中州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