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傅崐萁在玩甚麼花樣?

◎ 秦靖

花蓮強震,各界救援蜂擁而至。然而花蓮縣長傅崐萁一席「目前捐款數字還不及台南震災捐款的五分之一」的話,不禁讓人狐疑,愛心可以這樣子比嗎?各界人力、物力的愛心援助比不上白花花的鈔票嗎?

花蓮強震,各界救援蜂擁而至。然而花蓮縣長傅崐萁(中)一席「目前捐款數字還不及台南震災捐款的五分之一」的話,不禁讓人狐疑,愛心可以這樣子比嗎?(資料照)

回想花蓮震災進入第二天時,花蓮縣政府便發布新聞,公開呼籲外界不要再捐物資,儘量捐善款。筆者當時非常疑惑,救災現場狀況不明,救難弟兄或是逃過一劫的災民應仍需要物資援助,花蓮縣政府即便擔心物資過多,大可日後將多餘物資轉送愛心慈善團體,實在無須畫地自限,非要你我只能捐錢,不能捐物資。

傅縣長在救災第一天到現場拿著「大聲公」對有倒塌之虞的大樓喊話,希望受困人士發出聲響,讓救援團體知道;更亦步亦趨地攙扶著被救出的韓國婦人,作秀意味非常濃烈;結果救援尚未結束,傅崐萁便開始計較起捐款數字才超過六億元,不及台南震災捐款三十五億元的五分之一?

筆者身為台南市民,兩年前維冠大樓倒塌,災難慘狀遠甚於這場花蓮地震。賴清德市長從未在媒體鎂光燈前「表演」自己,甚至到了救援後期,賴市長更對外表示,捐款已經足夠了,呼籲社會各界將愛心轉捐其他公益團體。希望將台灣人的愛心捐款用在刀口上,用在每一個需要的地方。

最後,這場花蓮地震災難,中國福建省紅十字會向台灣紅十字會提供一百萬人民幣(約四六五萬台幣)的緊急救災款;國台辦致電花蓮縣政府慰問,傅崐萁縣長施以政治語言回報,發言感謝「同文同種」的北京,感念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關心災情。

很會比較捐款數字的傅縣長應該非常清楚知道,四六五萬相較花蓮至今的總捐款約莫五百分之三,日韓等國的實質救援幫助更遠甚於國台辦那口頭慰問。地震感謝不忘中國主子,還將捐款數字與台南維冠比一比,傅縣長對於這場花蓮地震不幸,在乎的到底是甚麼?

(作者現職教育人員,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