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防事務專員制」的隱憂

◎ 吳人中

拜讀姚前輩大作「國防事務專員制 應積極推廣」,對文中假設該制推廣後預期成效「撙節維持預算」、「培養國防文官」、「業務經驗傳承」深表認同。惟隨著近日各單位逐一公布職務說明書後,個人認為隱憂已然浮現。

「國防事務專員」(下稱:專員)意在使服役已達最大年限的校級軍官、士官長,具專才且從事相關業務人員轉任雇員,以發揮留用目標。既然本制目的包含「撙節維持預算」,理應朝「國防事務革新」目標精簡業務、通盤檢討以核實員額。但觀察迄今公布職務,幾乎全依現行缺員或將屆退員額照抄重貼,僅可省下軍文職之間的預算差額,而無法真正與目標相結合!

更令人費解的是某些甄選「職務」與「業務範疇」。部分專員業務僅為「彙整會議資料」、「一般行政業務」。而諸如「主財資料處理官」、「自動資料處理官」、「資料作業官」、「電視作業官」…等,不正該隨著資訊化而精簡或外包嗎?為數不少的「督導官」、「督導士」,更讓人看了直搖頭,究竟目前國軍欠缺的是督導的人?還是做事的人?

上述皆可歸類為「組織架構」範疇,而在「組織文化」方面,在目前軍中「學長學弟制」仍盛行之下,未來,不熟稔業務、歷練不足的單位主官管,要如何領導、指導這些「資深學長專員們」執行業務,甚或創新發展?另,軍中除業務外,尚有勤務、任務、雜務…等,在專員比例增加,而無法與軍職相同去輪值戰情或跑戰備之情況下,必定會使現役人員「勤務頻繁、任務增加、雜務乘倍」,如無檢討或相關配套,勢必衝擊目前已岌岌可危的留營率。

立意雖好,但執行偏差就扭曲原意。期望本制度能更加精細明確,真正甄選到具專才、能做事的專員,同時不致過度影響現役人員,而能互相交流精進,真正達成軍事事務革新的目標。

(作者現任陸軍少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