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速立節能法 發展能源產業

◎ 蘇勳璧

民眾去年最有感缺電事件就是「八一五全台大停電」和尼莎颱風吹倒花蓮和平電塔,雖然,八一五停電是電廠管理問題,和平電廠是電網穩定性問題,但此二事件掀起國內缺電論戰,甚至成為擁核與非核之爭。賴清德院長上台提出解決「缺電」方案,今年將有大林一號機和二號機、通霄燃氣機組加入,今年預計備用容量率十一.八%、備轉容量率六.八%為「黃燈」關卡,缺電不會是問題。但是,台灣今年真的不會缺電嗎?

這幾個月東北季風使PM2.5上揚,民間要求燃煤發電廠要退場,台中市刪減中火電廠生煤許可總量達二十四%,台電預計以燃氣取代這部分缺口,但是,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因環團反對使環評流會,則行政院缺電解方預計二○一九年起備用容量率要達十五%以上、備轉容量率要達十%以上目標,是否可以達標?台灣二○一九年起真的不會缺電嗎?且產業需持續成長,預估二○一三至二○三○年電力需求量是以每年二.一四%增加,台灣不會缺電嗎?

我們提問台灣會不會缺電問題,是因我們看到政府的能源規劃和防制空污方向,忽略節約能源的思考。陳水扁政府時代,從二○○六年起將全台交通號誌全部改成LED燈,此一節能作為經濟部計算省下約八十五%用電量,更帶動全國省電革命,住家照明設備換成LED燈,電費可省七分之一,台灣也成為LED生產大國。

日本在二○一四年四月公布「能源基本計畫」中,提出能源政策新方向為:集結世界的智慧,徹底實現節能型社會;發展蓄電池和燃料電池技術等分散型能源系統,開發甲烷水合物等非傳統型資源…等能源產業,為日本再創新經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要速訂節能法發展能源產業,才能降污、減碳、廢核,才有機會成為非核無煤家園。

(作者現任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