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童子賢挺技職看問題

◎ 蔡政雄

上週媒體報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對於科技大學重新設立五專學制與師徒制,表達強力支持(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109fin002/),並表示技職復興將能培育真正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童董事長對技職的重視,相當程度代表了企業界普遍的心聲。日前蔡總統談到終結青年低薪五個辦法,也包括了「提供青年職涯諮詢與訓練」。技職教育越來越受重視令人欣慰,筆者願以個人親身經歷職訓領域略抒己見。

國內唯一天然資源就是人力,而培訓產業所需為數最多的技術人力,除各級技職學校科系外,另一條捷徑就是職業訓練。各國的作法略同,即立法賦予企業自行培訓並負擔費用,視同投資設備一般,並由業界自行管理運用。大型企業附設訓練場,中小企業則由同業公會彙辦,如日本的僱用促進事業團等。國內企業以中小型為多,迄今仍由政府的職訓中心扮演共通性技術人力培訓的主要任務,民國七十年進一步在中央設立職訓局統籌辦理,兩年後完成的職訓法第二十七條,即有企業提撥費用辦理訓練的條文規定。

目前的問題癥結有二:一是並非由業界自行辦理,因此無法適時、適量因應所需。建請實施職訓法,選擇較為迫切的行業開始,運用就業安定基金,僅需業界配合專業人力及提供設施,由業者、政府及專家學者等組成管理委員會,適時改進再逐步擴大。

二是勞動部組織改造時,竟將僅有的職訓中心弱化為就服機構的訓練場,業務因而浮現斷層、供需失衡及變質為社會福利的一面等弊害,主要為訓練業務多數委外,以致技術層級較高者如銲接即欠缺辦理單位,產生斷層,其餘如烹調等則與產業關聯性較低,甚至逐漸變質為社會福利的一環,因為時數達一定標準者得以領取津貼。嚴重的是主管機關專業的缺乏,如統一規範學術科課程時數比例為三比七,不分職類性質如營建或電子等差異性,其餘不須贅述。

癥結中的癥結,在於職訓屬性的專業與實務。早期如筆者尚有技術人員任用條例得以進入政府機關服務,如今該條例已經廢止;現行主管機關不具此等專業知識,卻手握行政與經費雙權,能不慎乎!

(作者為勞委會北區職訓中心主任退休,曾任企業訓練組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