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101煙火秀談正名的經濟效益

■ 林洽

今年SONY 花了三千萬贊助台北一○一大樓三分鐘的煙火秀,為的是使SONY這四個字母,能在一年之始、在世界的最高樓,秀給全世界。貴嗎?一點也不貴。第一、Sony 營業額龐大,所以每一單位商品分攤的贊助成本極其有限。第二、這些秀加深Sony 品牌的優質形象,有益Sony銷售量與價格的提升。形象效果對營業額有立即的、長期的效果,也提升了所有Sony關係企業的市場價值。

SONY的煙火秀可以說明,把具有中國稱號的台灣公司,改成名實相符、具有台灣意涵的名稱,除了有政治、道德的正當性,也有經濟的正當性。

需要正名的台灣公司,都是年營業額數千億的大公司。以中油來說,至少七千億,假如正名的支出成本真如某些媒體所說的是十億。這項成本假設分二十年攤完,每年分攤的金額就是五千萬。七千億中的五千萬,就如同一萬四千元中的一元,是微乎其微的。國內外很多銀行、公司,在併購之時勇於改名也是同樣的道理。

同樣產品在台灣製造和中國製造,依商品種類的不同,其市場價格可以產生五%到五十%的差別,這是台灣品牌的優越性。同樣的道理,假如有一家台灣公司和一家中國公司,其財務報表和前景完全相同,台灣公司的股價一定較高。

這是因為中國獨裁、腐敗,財報可信度低;台灣民主形象良好,財務報表的可信度較高。假如台、中兩國公司的這種不同造成的股價差別是十%,那麼一家市值三千億的公司,其股值差別就是三百億。這個差異,就是台灣名稱的價值。

台灣這個總品牌的優越性,是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每一家台灣公司優越的品質與形象,都有助台灣這個總品牌形象、價值的提升,也連鎖的提升所有台灣各品牌的形象與價值。台灣品牌和中國品牌混淆不清,一定減低台灣品牌的價值;中國品牌卻反而因優良的台灣品質而得利,更以此進一部搶攻台灣公司的原有市場。

因此,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民除了是命運共同體,也是品牌的「利益共同體」。所以,即使是統派的支持者,只要理性,也會支持台灣的正名。

我們不能想像SONY說它自己是「烏魯木齊」牌,因為一個優良品牌去仿冒低劣的品牌是反智、反人性的行為。今天台灣有少數政客和他們的爪牙,居然堅持台灣公司仿冒低劣的中國品牌;這在政治上是低能,在道德上是欺騙,在經濟上是自殘,在精神病學上,就是喪心病狂。

事實上,本次公營事業正名還是妥協有餘,正確不足。不過,美國國務院還是以唯恐改變台灣現狀為由,不支持(do not support)台灣的國營事業正名。適當的美國態度應該是尊重(respect),或不予置評(no comment)。假如一定要表明不支持,也應該說「不支持,但尊重」。畢竟,在台灣人民的漢文語意裡,「不支持」和「反對」之間差異不大。台灣人民把美國人的「不支持」視為「反對」正名的結果,一定會與對美軍購產生心理矛盾。台灣人民,尤其是綠色選民,支持政府花錢對美軍購,若連稱呼自己為台灣的自由都沒有,他們會想:直接加入(join)中國不是更省錢、省事嗎?

(作者為獨立評論者、經濟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