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院內感染vs.出國救人

▇ 林靜靜

這個月,陸續有兩位長輩在南北二大醫學中心級醫院的加護病房內,因「院內感染」併發肺炎不治,其中一位還在逝世前自費十多萬裝了血管支架。

南部這位長輩,因肺部不適,但醫院只有加護病房有床,只好先住進去檢查,家人認為「加護病房的照顧應該比較好」,沒想到進去後就一直有感染問題,很快過世了。

北部這個案更可議,這位長輩因走起路來會喘,自己去醫院求診,醫師診斷有肺水腫要住院,但又發現病人冠狀動脈阻塞百分之六十,於是動手術放了二個支架,結果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就因感染問題沒再出來,前後不到一個月。

兩位長輩雖都是七十多歲,但平日沒有病痛,家人在錯愕和悲傷之餘,也都並不想去質疑醫療是否失當。事實上,台灣每天不知有多少類似案例發生,大部分人都覺得是運氣不好就算了;不過,看到台灣醫生不斷進行跨國救人的舉措,好像台灣人的健康有同等量的保障,事實上呢?幾乎各個醫院都只想賺錢,只發展病人自費的醫療項目,只去做這種「宣揚院威」的醫療表演,台灣病人的生命保障在哪裡?

這兩個案例都有許多可議之處:醫院沒有病床,所以讓沒有住ICU需要的病人住進去,這是醫院許可的政策嗎?肺水腫病人在本來問題沒有改善時,就急著放支架,這合乎病人的利益嗎?這兩個問題都不難回答,但我們的醫學中心做的,是合乎他們利益的決定,不是病人的。

在健保給付壓縮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理解醫院為了營利,不得不轉向朝病人直接要錢。去開發美容減肥助眠這些項目,雖是資源的浪費,至少不會害人命,但急著放支架的醫師,心裡想的是什麼?是十多萬的回扣、獎金,還是病人的生命?(作者為CHI健康照護促進中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