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買賣算分,相請無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民進黨要不要在明年台北市長選舉提名,議論越來越多,即使黨內提名規章有個「柯文哲條款」,但還要再禮讓柯文哲嗎?民進黨的支持者還願意支持動不動就大罵民進黨的柯P嗎?此時此刻,蔡英文需要冷靜地「蔡想想」。

台灣有句俗諺說:「買賣算分,相請無論。」說的是買賣和請客必須公私分明,交易和交情不能混淆,否則就模糊了界線;擺在政黨政治的ABC裡頭,其實也適用。

民進黨在二○一四推不出有力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在這個有特殊選民結構的「天龍國」,只好投機取巧地打迷糊仗,不拿出綠色的台灣旗,降低國民黨等泛藍陣營的投票率,就等於穩住一半江山。柯文哲輕鬆地擊潰連勝文當選首都市長,絕對不是柯文哲有什麼偉大的「白色力量」,民進黨的欺敵戰術奏效也是勝選原因之一。

換句話說,當時還沒拿下中央執政權的民進黨,是以「相請無論」的心態禮讓柯文哲,柯P執政初期也確實與民進黨維持友善關係,但為了他的「紅白交流」,以便營造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兩岸一家親」之後,他和民進黨漸行漸遠,掌握國家權柄,也是執政黨主席的蔡英文,可以模糊政黨界線,繼續禮讓柯文哲嗎?

政黨政治要講格調,明知山有虎,也向虎山行。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還想用偷吃步來打敗國民黨嗎?綠色選民早年就勇於表達與國民黨不同的意見,政黨傾向較高,明年的首都市長選舉,民進黨必須「買賣算分」,明確政黨界線,推出適格的人選,爭取選民的認同。

柯文哲的驕傲,天龍國的大家看在眼裡;柯文哲的本事,到現在還看不太出來。二○一四的「柯文哲旋風」已隨風而逝,選民早有驛動的心。國民黨能否奪回首都執政權,已經不再是疑問句,民進黨再不推出「不二價」的政黨人選,疑問句會慢慢地變成肯定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