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的「孤獨星球」商機

◎ 鄭榮郎

世界最大的私人旅遊指南出版社《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公布二○一八年全球十大旅遊城市,台灣高雄名列第五,印證高雄政府強力塑造幸福、宜居城市,獲得國際媒體的關注與肯定。

Lonely Planet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但要強調的是,孤獨星球是針對背包客撰寫的旅遊系列叢書,如果觀察十大最佳旅遊城市,倒不是國人出國旅遊熱門景點。但市府也應該利用這個品牌旅遊紅利,順勢而起,進一步創造高雄品牌價值,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為城市帶來更高產業投資誘因,進一步建立「親產業之在地政府」。

針對《孤獨星球》所指出的高雄旅遊優勢,市政府或有以下思考策略:

一、結合高雄在地主力產業,推動會展產業:《孤獨星球》指出,高雄是一個藝術、文化和音樂的綜合體,高雄市正在蓬勃發展。高雄展覽館可以成為旗艦店中心點,結合高雄在地主力產業,推動會展產業,藉由各項產業會展的舉辦,發展該項產業成為高雄在地主力產業,在地主力產業及會展產業相輔相成效果,帶動高雄地區產業升級及觀光發展,促進經濟繁榮。

二、創造優質海洋產業科技實質內涵:《孤獨星球》也指出,對於喜歡港口城市的遊客來說,高雄還有壯觀的郵輪碼頭。因此市府應考慮結合港市優勢,更積極的價值鏈管理,推動遊艇輔導及力推郵輪產業服務,促進遊艇產業產能擴展,創造應有的產業價值。

《孤獨星球》最後指出,輕軌系統將高雄的古蹟相連,若一路向北,還能從小岡山的「崗山之眼」遠眺台灣海峽。這種觀察的高度,讓人聯想起市府若能戮力提高傳統在地產業繼續創新、升級的動機,以跨部門的資源整合,配合相關協助升級的輔導與補助,排除投資、營運障礙,則崗山之眼所眺望的豈僅是台灣海峽,而是更大的國際市場!

(作者為正修科技大學副教授,高雄市民)

讓悠遊卡嗶進輕軌吧

◎ 劉秀芳

高雄輕軌將在下個月正式營運,但是卻因為悠遊卡沒有辦法搭乘輕軌,而引起北市府的不滿。

筆者前年到北市參加研習時,可以使用一卡通搭北捷,覺得真是一卡通使用者的一大福音,相較於先前要自備零錢排隊購票,真是方便許多,也很感謝北市府的便民措施,同行的同事也覺得很好,幫我們這些沒有悠遊卡的人解決了問題。因為知道要自備零錢購票的麻煩,所以對於悠遊卡不能搭乘輕軌,可能帶來的不便,可以感同身受。

再說全台唯一的輕軌在高雄,卻不能讓發卡量最多的悠遊卡使用,對高雄的觀光業來說是一大損失,因為能持卡搭乘,會大大提高搭乘的意願,尤其自高鐵通車以來,北高一日生活圈已然成形,如在高捷之外,也讓悠遊卡可以用在輕軌,相信會大大提高輕軌的使用率,而且輕軌所經之處,都是高雄的驕傲,如此口耳相傳,必能大大提高港都高雄的能見度,讓更多人看見高雄,願意來高雄,看見高雄的美麗與進步,讓高雄低迷的觀光業再現生機,這不是一舉數得嗎?

身為高雄人,筆者認為高雄市政府應該釋出最大的善意,和北市府好好的溝通,讓悠遊卡也能嗶進輕軌,讓更多人搭乘輕軌,如此,對高雄市來說絕對是利大於弊。

(作者為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