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能讓獵雷艦變成「爛尾樓」

◎ 呂禮詩

四月以來,獵雷艦負面消息不斷,但無論媒體爆料、立委質詢,海軍回應總是四平八穩,好似媒體都是錯誤報導、立法委員總是杞人憂天;直到承造的慶富造船公司函文總統府請求紓困,朝野才赫然發現獵雷艦的問題幾乎已成為難以解決的「爛尾樓」。

根據國防部日前提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軍獵雷艦執行進度」的報告中,臚列獵雷艦未來的可能選項分別為:「慶富公司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撤案」;但以昨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說明「其他船廠承接」的問題與複雜性、「國內重新招標」船體及戰鬥系統所涉及的輸出許可獲得,間接的說明真正可行的選項只有「慶富公司繼續履約」及「撤案」兩者。

慶富公司是否具有繼續履約的能力,從其函文總統府的「發還二期保證金」、「聲請破產」及「政府接管」三項評估方案,只有「發還二期保證金」一途可行,然此正是國防部副部長及海軍參謀長一直強調「立於不敗之地」的履約保證,也就是發還保證金的機會極低;故此,國防部及海軍的選擇只剩合約附加條款中「契約終止解除及暫停執行」的條件成立。

然而此一選擇,在「其他船廠承接」與「國內重新招標」困難重重下,被迫只能「撤案」;這也就是國防部及海軍面對立委質詢,能夠清楚的說明現有艦艇「性能提升」的原因,但這也象徵了海軍自2013年起推動的「康平專案第二階段」壽終正寢!然其真正的影響在於獵雷的能力一旦受限,以佈放水雷遂行「拒止」的構想,亦將受到考驗。

截至目前為止,解放軍造艦的總噸位雖然驚人,但其在佈雷或獵雷的能力並未等比成長;以解放軍北、東、南臨海各戰區星羅棋布的基地與水警區,近十年下水的掃雷艦未及十艘,顯然力有未逮;此即為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月中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所指出:台灣需要具彈性的嚇阻能力,讓對手侵略的能力複雜化;且必須發展符合成本效益的不對稱手段。

時間並不站在台灣這一邊,解放軍已開始部署外型與義大利「冥王加強型」(Pluto plus)極為相似的自主式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 AUV),並更進一步的研析「精海」系列無人艇(Unmanned Surface Vessel, USV)與艦載直升機探雷、獵雷的可能性;當其水下、水面及空中所形成三度空間水雷作戰能力構建完成時,年初國防部所公布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其中擬以智慧型水雷執行「重層防禦」的構想,亦將化為黃粱一夢!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