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家認證邊緣人

◎ 程仁宏

九二一國家防災日演練,中央氣象局於上午九時二十一分進行「災防告警訊息服務」(CBS)訊息測試,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問大家︰「你收到災防簡訊了嗎?」蔡總統說,九二一全國各地將同步舉行地震及海嘯的防災演練,上午九時二十一分,國內每位4G手機用戶都會收到中央氣象局發布的地震通報簡訊。不過,有不少民眾的手機未收到防災簡訊,自嘲是「國家認證邊緣人」。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是電信業者的問題!」問題是,其他民營電信業者都沒有問題,有問題的竟是屬於國家掌控的中華電信,為什麼只有中華電信「出包、掉漆」?

無獨有偶,原能會因應核安二十三號演習,於九月二十二日也進行防救災警報測試,讓收到簡訊的民眾可在第一時間即時應變。結果,中華電信4G消費者竟驚呼︰「又再次當邊緣人!」為何中華電信一再出包?那是中華電信沒有把總統重視的「國家防災日演練」當一回事!國家級的演練、演習,重要性不言而喻,演習最徹底的單位是國軍,國軍的演習視同作戰,每次演習前早已預演多次,中華電信也沒有危機意識,沒有測試、沒有備案、沒有因應措施。

在此呼籲行政院,國家防災日演練不可和稀泥,防災簡訊的發送是政府落實民眾安居樂業的責任,民眾能收到防災簡訊是維護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權益,因此有必要再演練一次。

(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