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華台北不入聯?

拜我國參賽者表現傑出之賜,世大運的社會熱度開低走高;而反年改團體的開幕式鬧場,則反激出社會大眾的國族熱情。如果說,我國標槍好手鄭兆村以九十一.三六公尺刷新亞洲紀錄,遭中國媒體質疑成績造假呼籲亞洲田徑總會介入調查,是缺乏運動精神的口水鬧場;那麼,日本足球隊在林口運動公園撿垃圾、打掃環境,堪稱是充滿運動精神的句點。為了慶祝台灣隊的優異表現,體育署、北市府將共同舉辦八三一「台灣英雄大遊行」,從總統府重慶南路北向出發。體育署長林德福表示,遊行活動是由總統府提出,體育署事前也不知道當天是總統生日。

拜我國參賽者表現傑出之賜,世大運的社會熱度開低走高;而反年改團體的開幕式鬧場,則反激出社會大眾的國族熱情。(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論如何,世大運即將在喝采聲中落幕了,各國運動員對台灣的初體驗也是正面的。我國則在整體過程中,經歷到主辦國際賽事的動員,這是讓世界進入台灣的寶貴經驗。不過,其中也有明顯的政治框框,需要各界共同努力突破。首先,台北市主辦世大運,但是「中華台北」宛如揮之不去的陰影,壓制著台灣或中華民國的認同,也挫折了二千三百萬人的尊嚴。我國好手獲獎,在自己的國家竟無法像他國運動員那樣披著國旗領獎繞場,差別待遇具體凸顯台灣「被不正常」處境,朝野與國人都應予省思與警惕。其次,尤其是提出八三一遊行活動的總統府,對於解除「中華台北」的緊箍咒,更須提出具體方案循序策進,不能選前批評對手,選後卻無所作為。

世大運開幕前,說明手冊出現「中華台北又長又細」的笑話。在輿論交相指責中,北市府將涉及申辦國、代表隊的部分維持「中華台北」,涉及地理名詞則改為「台灣」。如此這般,「中華台北來台灣」,卻抽空了「台灣」的主權國家意涵。這種事發生在國門之內,朝野幾乎都逆來順受,令人失望。國民黨也就罷了,連小英政府也冷眼旁觀「奧運模式」無限上綱。猶記今年五月,小英政府還殷望世衛年會發函邀請「中華台北觀察員」,一反當年批評馬政府接受此模式矮化國格。「中華台北」,馬規蔡隨,於是民進黨批評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固然罵得也有道理,仍予人「罵人罵自己」之感。

世大運熱鬧一場,小英說:「我們會永遠記得二○一七年的夏天,是一個到處都聽得到台灣加油的夏天!」緊接著,聯合國大會將於九月中開議,而「國安高層」日前證實,今年政府將延續去年的模式,請友邦發言與致函的方式表達,不會透過友邦提案,且提案時間也都過了。實際上,今年以來,有關加入聯合國的消息,都是民間組織在奔走,政府完全沒有跟進,遑論主導。許多人在問:「小英政府的『動作』,跟馬政府有何差別?」李扁時代,包括「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往往是政府年度大事,即使毫無例外遭到中國霸凌,但至少向國際伸張了台灣的國家意志。照理說,「台灣總統」的「維持現狀」,在聯合國議題,本應「維持李扁現狀」,如今卻儼然馬規蔡隨,而民進黨內也未見異議,今年的夏天真的是一個到處都聽得到台灣加油的夏天嗎?

不挑戰「中華台北」,主動稱「中國大陸」,消極以對聯合國議題,小英選前所言與選後所為,到底是一套還是兩套?「台灣英雄大遊行」,一起挺台灣,為英雄喝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任其體制外自力救濟;而辜寬敏資政所透露,小英稱「我們要加入聯合國」,也成了無頭公案。曾任扁政府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斷言:蔡英文本人並非台獨人士,她在外交、兩岸、國防等有關國安的閣員都逐漸偏離民進黨傳統台獨色彩的立場。林中斌基於甚麼觀察,如此篤定總統兼民進黨主席,偏離向人民承諾的立場?吾人不得而知。倒是「維持現狀」一年多來,但見延續「中華民國論述」,不見「台灣國家正常化行動」,再不力抗並突圍北京的一中進擊,恐將導致「本土政權」從論述到行動的總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