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圓萬人面前表演的青春夢

袁永興( 袁永興提供)

◎ 袁永興

二○○○年,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登場,熱浪+搖滾+青春的雛形浮現,隔年,廿一世紀的第一個夏天,「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登場,當時所有參與的觀眾與樂團都沒有人想到這個比賽會在後來對台灣樂團與獨立搖滾樂、甚至是流行樂壇有這麼大的影響。

第一屆「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登場時,主辦人張四十三問我怎樣能讓這個比賽很快得到樂團圈的重視跟大眾的關注?我明白海祭的精神與性質都還在實驗跟探索,於是建議先強化評審團,接著要鼓勵參賽樂團完整展現風格,以精彩的演出得到觀眾與評審的認同,創造出一個「音樂+沙灘+青春+熱血」的平台。後來評審團主席邀請了伍佰,其他的評審包括徐千秀、黃韻玲等,之後的歷屆評審像是林強、李欣芸、雷光夏、陳珊妮……海洋音樂大賞的獨特性與精神也漸漸確立。

經海祭洗禮 成市場強棒

我在二○○一︱二○○五與二○○七年擔任比賽的主持,見證了陳綺貞、脫拉庫、旺福、Tizzy Bac、蘇打綠、圖騰、盧廣仲……在這個舞台上展露光芒,許多樂團在剛出道時沒有在萬人面前表演的機會,海洋音樂祭給了這樣的空間,讓眾多樂團能以自己的創作在舞台上做最直接的表達、跟萬名以上的觀眾作近距離的接觸,任何的表演方式都能在這兒盡情揮灑,從文藝清新到Nu metal,電子實驗到民謠搖滾,獲選登上大舞台的樂團十強,每一年都帶來了各式驚喜的演出,於是很多原本陌生的名字,經過海祭的洗禮後,一一成為日後的市場強棒,甚至在金曲獎上大放異彩。

海洋音樂祭也意外成為台灣音樂演出產業的人才培育搖籃,經歷過燈光、音響、節目行政、場控等各式硬軟體問題,再加上要跟天候(例如跟颱風搏鬥)的重重考驗,累積成長的人才,逐步進駐到今日台灣演唱會,迎來枝繁葉茂的榮景。

海洋音樂祭的主辦單位是新北市政府,政權易主後,官員的思維也起了變化,近幾年的海祭皆著重巨星表演,原本擔負著培育未來新秀的「海洋獨立音樂大賞」,重要性似乎愈來愈不若當年,相對也影響到報名參賽樂團的意願。

今年角頭音樂張四十三臨危受命擔下活動統籌,然而回想二○○一年的夏天,台下萬頭攢動的男男女女,高舉的雙手十指,如今會不會換作成手機?甚至還多了各式直播?十七歲的海祭正值青春期,理應更加恣意奔放,如何繼續維持這個舞台的獨特精神?考驗著海祭的主辦單位。

儘管社群時代有各種平台可以表達自我,今年入選的十團依舊選擇來到海祭這個大舞台,想要展現新世代的音樂語言和舞台魅力,能在萬人面前一圓表演的青春夢、歌唱夢,依舊是這麼迷人的事。

(音樂人/主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