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放軍侵入防空識別區的警訊

◎ 呂禮詩

上周四日本統合幕僚監部(類似我國參謀本部)發布:偵獲八架轟六(H-6)轟炸機結合電子干擾機及電子情報收集機以不同方向,繞經台灣東部海域進行遠海長航訓練。國防部雖於隔日中午首度公布經國號戰機監控轟六轟炸機的照片,獲得輿論一致的肯定;但網路流傳一段疑似我空軍戰管人員要求解放軍軍機飛離我「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的錄音,雖然並非流傳當日所錄,也不是國軍所釋出,但其內容顯示,解放軍恣意的進出我防空識別區,已成事實!

分析日本統合幕僚監部近年來解放軍空中兵力穿越第一島鏈的樣態:2015年6月以前,機種以海上警戒機(Y-8J)、高新二號電子情報收集機、高新八號綜合電子戰機及轟六轟炸機為主;航路僅單純的穿越宮古海峽,再原路返回。然自2015年6月解放軍在「中國海軍發布」的官方微博宣布:「海軍機艦經由宮古、巴士海峽,前往西太平洋進行訓練,未來將成為新常態」後,不但機種增加了殲-11B、Su-30等戰機,與空警200預警機、Tu-154MD電戰機,且開始穿越巴士海峽,繞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

上周的繞台訓練,不但首次出現能測向及截收電磁波、也能進行電子攻擊(electronic attack, EA)的高新三號電子干擾機,與能夠掛載射程達2200公里的「長劍-10型」(CJ-10)巡弋飛彈,或射程600公里的「改進型鷹擊-62」(YJ-62)攻船飛彈的轟六轟炸機也擴編為二批,一批由南向北,一批由北向南的穿越第一島鏈;不但顯示了解放軍的戰管能力已超越台灣東部海域,而遠海長航訓練也從「常態化」、「多樣性」,更進一步進行多批次、不同方向的「實戰化」訓練,此舉將直接挑戰我海軍的「遠海機動」構想與「固安作戰計畫」的東遷「戰力保存」想定。

反觀國防部所公布監控伴飛的經國號戰機照片,其右翼掛載的響尾蛇飛彈(AIM-9P4)被眼尖的記者由彈身色帶的標示發現,為一枚只能追瞄、無法發射的練習彈;顯見不是戰鬥空中巡邏(Combat air patrol, CAP)機,亦非緊急起飛的地面警戒待命機,究竟是因為妥善率不足,還是不當一回事,才轉用訓練機進行攔截監控,外界不得而知,但解放軍可以從雷達的「電子情報」(ELINT)與監聽的「通信情報」(COMINT),進行綜合研判,而對我空防及指管能力有了更詳盡的掌握。

當下國軍仍以慣常的「按『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實施監偵與應處」,以不變應萬變。在媒體呈現的卻是基層連隊難以企及的博愛營區聯合餐廳參加「廚藝大賽」,或是連服裝以及個人裝備都要總統宣示要求,又奢言將長袖軍便服夾克換發為「艾森豪短夾克」。此一「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只重外表而荒於戰訓本務的歌舞昇平心態,面對解放軍的步步進逼,要讓國人怎能放心?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