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妨坐在北京的椅子想一想

中巴建交事件對台灣的衝擊,第一層是外交割喉的後續,第二層是朝野政要的因應。「衝擊了兩岸穩定的現狀」、「政府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府院似乎是措辭大過於行動;民進黨內湧現親中、和中、友中的話語,甚至連所謂的九二共識也被當一回事來談;國民黨則有即將卸任主席的洪秀柱,到廈門參加海峽論壇重彈一中同表、和平協議;至於柯文哲,呼籲北京「不要為了○.五%,放棄九十九.五%的廣大善意」,以低姿態換取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不諳兩岸複雜的國際人士見此情景,搞不好會誤以為台灣對外交割喉不關痛癢吧!

去年五二○以來,兩岸兩會協商中斷等政治僵局,縮減觀光客、停止契作等經濟「懲罰」,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乃至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空間擠壓,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等外交割喉,我國籍詐欺犯在外國遭遣送中國、台灣學生到聯合國組織旁聽須持台胞證等管轄權搶奪,NGO工作者李明哲被綁架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等人權侵害,在在刺激國人對中反感度的上升,也一再將台灣認同推向新高。兩岸關係負向發展,照理說朝野政要應當體察民意好惡,反映出民之所欲的政策調整。這也是民主台灣抗衡專制中國,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核心價值的必要之舉。但朝野政要的表現予人曖昧之感,即使是守護台灣的「創造性的曖昧」,也令人不無擔心對北京發出錯誤的訊息。

兩岸關係負向發展,照理說朝野政要應當體察民意好惡,反映出民之所欲的政策調整。(報社合成照)

可以想像,對於台灣朝野政要的反應,中國可能得出「霸凌有效」的結論,外交割喉還善意加碼也可能被解讀為示弱。胡蘿蔔跟大棒子,對北京而言不是兩個極端而是一種辯證法。馬英九執政八年,國共為統一搞「創造性的曖昧」,北京藏起大棒子,放送胡蘿蔔。孰知太陽花遍地開花,天然獨蔚為風尚,把民進黨推上完全執政的權位。繼而,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北京遂收起胡蘿蔔,高舉大棒子。北京的大棒子引起台灣人民的憤怒,但朝野政要的盤算卻跟頭家不一樣。現在,洪秀柱、柯文哲隨斷交潮登陸,民進黨寄望以善意化解敵意,北京繼續窮追猛打還是放下屠刀才「給力」,不妨坐在北京的椅子想一想。

其實,這才是台灣最可怕的危機!台灣愈是被中國霸凌,愈是有人擁抱施虐狂,宛如善意不夠才遭欺負的受虐狂。若朝野政要感染這種心態,北京又何必將黑臉換成白臉?這也難怪,國共鬥爭也好,兩岸鬥爭也好,北京向來堅持自己的主張絕不動搖,持續施壓台灣方面改變原有的立場,自我改造趨向北京的政治正確,於是俞正聲敢說:「兩岸終究會統一,不用急。」北京,一手宣傳和平統一,一手隨時準備動武,至今不變。國民黨,則由消滅共匪、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倒退到一中各表、一中同表。民進黨執政兩次了,看起來也像是台獨黨綱的退化史,倒退到中華民國、維持現狀,台獨依舊是選舉期間的承諾。著眼於選舉,柯文哲的主要色調,到底是紅藍白綠哪一種,隱晦不明。台灣人民選出的政要,反而隨著專制中國起舞,如此民主軟實力太沉重。

最近,親中愛台、傾中賣台,被當作兩種極端。馬英九常言自己沒有賣台,只有出賣台灣的水果。這當然是政治遁辭,但所謂賣台也不是國民黨的專利。有些人仗著本土色彩,有意無意之間的言行,客觀上也造成後患無窮。二○○一年經發會共識,積極開放兩岸經貿政策,弱化台灣經濟自主能力,便是一例。以本土自許的民進黨,令人期待較高,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持續深化,時勢造就了今天的完全執政。不過,在台灣認同到達新里程碑之際,卻因維持「中華民國」現狀捲入國共內戰纏結,正常國家的全民願景,只能原地踏步甚至有倒退之虞。而朝野政要對中善意加碼,假使兩岸關係正常化,自無疑義。只不過,眼見中國摧毀台灣愈演愈烈,被人打右臉還把左臉也轉給他,實宜慎重慎重再慎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