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基隆水災談民進黨會不會反省

◎ 李道勇

豪大雨發威,去了又來,基隆災情慘重,據防災應變中心統計,基隆淹水八十五件、土石及其他災情等共計一八八件;全市有一人失蹤、三人受傷。為此,市長林右昌日前公開道歉;林右昌 說︰「基隆市民受到這麼大傷害,我要對所有市民表示抱歉,市政府力有未逮,未能在最短時間解決問題。」他沒有把責任推託給梅雨鋒面,也沒有抱怨西南氣流擴大災情。

事實上,基隆半天降雨量超過三百五十毫米,是一九七五年以來的最大降雨量。金山、萬里降雨流入基隆大武崙溪,產生加乘效應,在四小時內兩度溢堤,一輛計程車幾乎滅頂。

其實,這次水災對基隆市民的傷害,還沒有九十年納莉颱風那麼大。當年基隆河水位暴漲,上游貨櫃場貨櫃隨著洪水往下游衝撞,碇內便橋應聲斷裂,暖江橋護欄全數遭撞毀,八十多年歷史的台鐵八堵鐵橋更被貨櫃撞成兩截,鐵橋上還留著十三只大貨櫃;又因垃圾及貨櫃屋橫亙,減少三分之一排洪量,以致基隆河河水從竹仔嶺隧道漫入龍安街,造成仁愛區災情嚴重。那時的基隆市長是李進勇,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似乎都要接受前所未有的考驗。

誰說民進黨不會反省?行政院記取當年納莉等教訓,乃核定「員山子分洪工程計畫」,隔年六月開工,九十三年的九一一豪雨、納坦颱風及南瑪都颱風,隧道三次提前啟動應急分洪,有效降低下游洪水位。如今,員山子分洪道可將基隆河八十一%洪水分流入東海,確保基隆河下游的北北基八百萬人口倖免於水患。(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