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災打出五星級的人禍原形

◎ 賴明煌

六月二日水利節,超大豪雨倒入全國各地,尖峰時雨量近百與日累積雨量近千毫米,接近二○○九年莫拉克颱風的慘況。令人痛心的是,防救災能力最強的國都所在之雙北市,與原本環境就脆弱的抗災能力低的山嶺區各鄉鎮,無一倖免;當然也有平時勤於清淤溝渠如嘉義市倖免於難有三年了!

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指出,台灣是全世界複合型災害最多的國家,告誡我們要謹慎山嶺區與易淹水沿海地區的開發;但是,健忘的國人常惑於膚淺民調,忽略了自然界的考驗。所以,當天災來評比施政成果時,若干所謂「五星級」縣市首長就被老天爺打出原形。例如某區域縣市首長獲最佳滿意度評比之殊榮,常天花亂墜這崩塌山區不危險、不需遷村與高山違建要就地合法化的謬論,結果這次面對大自然考驗,就山崩地裂、道路中斷!

筆者籲請國人,要公平公允來考評每個政治首長,以平時與災時及災後復建等各時期合理考評其施政,莫被把您我血汗納稅錢拿去亂放煙火及送西瓜的政客遮蔽其真實破壞、胡亂開發的人禍面貌!

(作者為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工程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