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吳敦義當家

◎ 陳啟濃

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有三個意義:國民黨員希望國民黨主席是二○二○總統候選人,吳敦義出馬對中南部有號召力;國民黨本土派的力量增長,傳統軍系、外省力量削弱;黨員體會到,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得不到台灣人認同。

吳敦義有基層經驗,充滿草根性、老謀深算、親民能力,這些都是蔡英文望塵莫及的。參選總統,如果要挑毛病,就是他的伶牙俐齒、能言善道、辯才無礙,讓人掛上「白賊義」的封號;以及二○一六選擇只當旁觀者,未能挺身而出,更沒有表現出雖知大勢已去,還願意背水一戰的同志情義。這是吳敦義的智慧,卻也成為他的敗筆。

儘管吳敦義的才能卓越,但他充其量只是國民黨刻意栽培的政治明星。跟吳敦義同時代的人物,能力形象在他之上者,比比皆是。吳敦義面對當年國民黨的專制,選擇屈從,追尋名利,若言知識份子的風骨,恐還有一番論戰。

然而,比起郭台銘,吳敦義選上總統的希望,還是比較大。我的祖先和吳敦義一樣,都是來自名間鄉,當然有同鄉的感情。希望他帶領國民黨,揚棄「一個中國」,讓台灣擁有國家的尊嚴。具備本土心、懷抱台灣情,不管選不選總統,成為台灣政黨的領袖,都應該有這樣的基本條件。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蕭嘉弘

吳敦義首輪過半勝出,跌破外界眼鏡。

這是一場百年政黨內「華獨」和「終統」的路線對決,開票結果證明了一切。希望這場指標性、最大在野黨的黨主席選舉,帶來國人更大的團結,未來國民黨也勿因中國施壓,再立場不堅,走回大中國意識的老歪路;總之,別再提終統了!

旗幟立場鮮明,歷經「換柱」難堪的柱柱姐,將終統路線宣告玩完,是她考慮揮揮衣袖,離開「此處不留娘」政黨的時候到了。

(作者為兼職導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